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周王庙镇全域推进“五无”村(社区) 创建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2020-09-21 16:13: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正豪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吕正豪)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牢平安、法治建设的根基,坚实保障美丽城镇建设推进。今年来,周王庙镇开展以“无讼、无访、无案(盗抢赌)、无骗、无毒”为载体的“五无”村(社区)创建工作,致力打造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城镇治理新格局。

1.png

矛盾调解

  周王庙镇深化“四级矛盾化解法”,推进矛盾化解主体多元化。一般矛盾由网格长调处,复杂矛盾由村法律顾问、治保调解主任以及网格红娘舅调处,疑难矛盾经分管政法党委委员研阅交办镇司法所调处,重大群体性矛盾由镇党委政府领导包案化解。健全普法宣传长效机制,使农村知法、依法办事和守法蔚然成风。

  周王庙镇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在14个村(社)设立信访代办服务点,同时建立一支由村干部、网格员等72人组成的村级红色代办员队伍,对群众提出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通过网上代办或代跑途径解决,将信访工作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

2.png

反诈宣讲讲座

  周王庙镇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会战,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执勤,重点充实早、中、晚高峰警力和巡逻密度,为百姓筑牢安全防护网。梳理1147个微网格《平安健步走每日计划》,常态化开展平安健步走活动,扎实开展治安防范网格化巡查。

  周王庙镇建起一张由14个村(社)、334个村民小组、60个网格组成的反诈网,利用已有的435个“平安点点通”站点,重点加强对新居民、老年人、农村人群等三类群体的宣传力度。今年来,全镇共发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公告320余条、群公告70余条,覆盖微嘉园用户20195人,安装电喇叭点位47个。

3.png

学校禁毒宣传

  周王庙镇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通过民情分析会、户长会等贴近群众的禁毒宣传教育模式,利用“平安点点通”开设流动课堂,营造农村地区禁毒宣传氛围。在全镇中小学开展禁毒班队课,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累计召开民情分析会近500次、户长会271次,发放相关资料10000余份。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