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平湖广陈两项传统医药项目入选市级非遗 彰显美镇建设人文底蕴

2020-09-21 14:04: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桂阳 沈舟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通讯员 胡桂阳 沈舟)近日,平湖市公布了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广陈镇“肖氏祖传皮肤疮疡科”、“沈氏妇科”两项传统医药项目获平湖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体现了对广陈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工作的肯定,为美丽城镇建设人文美增添美好一笔。

图片1.png

  肖氏祖传皮肤疮疡科目前已传至九代,其沿用祖传经典疗法:肖氏清肝祛疱汤,肖氏排毒祛疱酊,三黄二子外洗汤,生方调糊剂,生肌敛疮散,专治疱疹、湿疮、臁疮、静脉曲张性溃疡等皮肤病。

图片2.png

  肖氏以黄连、黄芩、黄柏、龙胆草等中药为配方,配方严谨合理、选材讲究、炮制规范,疗效显著,医治患者不计其数。肖氏祖传皮肤疮疡科不仅在广陈具有很高的声誉,还有从沪苏地区前来问诊的患者。肖氏后辈始终以精心的治疗、热情的服务面对患者,也收获了患者们真挚的感谢,门诊室里一面面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锦旗就是最好的象征。

  沈氏妇科其传承脉络可追溯至150年前,清末同治年间的第一代先祖沈子才,勤于研读医籍,擅长女科杂病,自创一些女科验方,为沈氏女科奠定了基础。沈氏女科第三代传人沈德生,幼随父研读古医籍,后师从平湖名医奚可階,擅长中医妇科杂病,从单纯的中医妇科病的诊疗技术到中医内、妇科杂病的诊疗技术。

图片3.png

  沈德生一生淡泊名利,悉心问诊,陈立夫先生曾为其题写的“救人无囿于中西之分 为学应尽明古今之道”。其后辈也秉持至仁至善之心从事医疗服务工作,尤以祖传医术“沈氏胞安汤治疗妇人胞孕类病”,享誉江浙沪周边地区。

  近年来,广陈镇切实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和管理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接下来,区镇将进一步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坚持保护为主、传承发展的方针,将非遗工作落实到位,彰显广陈人文特色,为美镇建设人文底蕴增资添彩,也为推动金平湖文化新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