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机器人小镇示范区核心地带崛起

嘉善干窑打造美丽城镇“产业美”智创新高地

2020-09-21 14:04: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梦婷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梦婷)干窑镇,位于嘉善县中部,这里曾是“千窑之镇”,瓦当文化灿烂多彩;这里曾经小木业、小轴承遍地,造就工业基因的同时,高能耗、“低散乱污”,一直在以透支环境讨经济。今年以来,为了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五美”目标。干窑政府悉心指导、严格把关,注重创建与环境、产业密切融合,通过三大策略不断深化美丽城镇创建内涵。

1.jpg

  寻转变:勇抓机遇迎头赶上

  有人说,1998年至2008年是浙江制造业的“黄金十年”。自然,这也是干窑的“十年”。“十年”之后的干窑,作坊隆隆,木业四散,依靠大量透支环境获取利益的发展模式早已与时代发展脱节。干窑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开始寻求改变。

  干窑主动把刀刃向内,推动自我革命。2016年,干窑镇先人一步喊出了“不要污染的GDP”口号,腾退“低散乱污”企业,留下优质企业,“腾笼换鸟”,为制造业智能转型高质量发展留下空间。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时代的到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干窑镇抢抓工业4.0发展机遇,前瞻性地提出规划建设“机器人特色小镇”的目标。工业经济是社会经济必不可少的部分,“低散乱污”企业腾退了,产业转型和提升在新机遇下势在必行。”干窑镇党委书记陆剑峰表示,干窑镇始终坚持做产业“减法”和环境“加法”,都是为了实现产业新“算法”。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谋划,到2017年3月获得市级批复,干窑机器人小镇从构想到蓝图,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如今,小镇已成为嘉兴市唯一集聚机器人产业的特色小镇。

  目前,干窑机器人小镇规划面积3.7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近5000亩。机器人小镇是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全产业链为主导,涵盖高端智能装备、精密机械(轴承)为特色的产业平台。

2.jpg

  看发展:人才引进产业集聚

  2017年成功入选嘉兴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7、2018、2019年度连续三年获得嘉兴市特色小镇考核优秀等次,为干窑经济产业建设树立优秀典范。

  目前,干窑机器人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亿元,引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项目2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浙江省中小型科技企业51家。其中,2月18日,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小镇首家上市企业。

  数据见证发展。今年1-8月,小镇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1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4亿元,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家。

  人才助力发展。三年来,干窑机器人小镇累计引育国家级、省市级高端人才以及硕博士50余人。

  价值链迈向中高端。今年以来,干窑机器人小镇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积极引进与培育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及相关产业链等新兴产业,签约引进项目7个,总投资5.94亿元,其中疫情期间云签约外资项目1个,总投资1200万美元;1-8月,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198万元,项目开工率100%。

  小镇配套趋于成熟。近年来,小镇区块道路建设不断升级,打通及新建多条主干道,园区绿化日渐完善,花园式机器人小镇未来可期。

  谋未来: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地带,让干窑机器人小镇有着独特的光环,在吸引人才和产业集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去年6月底,签约的嘉善万洋机器人众创城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项目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及相关产业链为主导,涵盖轴承、精密机械、数字智能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等制造。今年上半年,干窑机器人小镇着力推进一期小微企业园建设,联审入园项目16个,总投资7.7亿元,推动小微企业集聚、集约发展。

  “1+20+N”是干窑镇制定的今年招商引资目标,即引进一个具备较大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项目、20个符合产业方向的配套零部件项目、若干个创业类项目。“干窑镇将继续坚持‘云上’招商与外出招商相结合,突出‘1+20+N’招商,加大对干窑机器人小镇的推介力度。另外,要以政策优惠,吸引人才落户,为创业创新提供动力”陆剑峰表示,下一步,干窑镇机器人小镇将深入推进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双招双引”、深化企业服务,持续推进经济发展和居民幸福感的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为干窑美丽城镇建设和双示范建设蓄积发展动能。

  此外,即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干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依旧是小镇机器人产业发展成果,拓展合作交流,为小镇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从木材到人才,从瓦片到芯片,干窑机器人小镇掀起了智慧风暴,干窑机器人小镇在发展的道路上迅猛快跑,入驻的企业也搭上了这班快车,实现了转型升级。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