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海宁长安镇(高新区):千年古镇崛起钱塘国际新城

2020-09-11 19:07: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晓颜 张世新 俞吉俊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沈晓颜 张世新 俞吉俊)海宁长安镇(高新区),是一座历史文化深厚的千年古镇,数百年前曾是运河上漕运船队的必经之地,被称为“运河第一镇”。

  1个29亿级的商业综合体、2个城际站点、50个高品质楼盘、2所大学、10个城市社区……近年来,古镇长安正加速由“镇”向“城”跨越。

  在政策禀赋上,长安早在2014年就被列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区位优势上,它的南端与杭州钱塘新区紧密相邻;在产业发展上,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智慧医疗三大产业欣欣向荣。

  “要高起点迈开融杭步伐,加快钱塘国际新城建设,打造杭嘉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海宁市委常委、长安镇(高新区)党委书记汪国锋发出融杭发展“最强音”。

  日前,笔者来到长安,看一座活力新城正在钱塘江北岸崛起。

图片2.png

  建设美丽城镇:重塑颜值与业态

  近年来,随着创建省级中心镇、入围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打造省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样板镇、创建美丽城镇等一系列重大变革,长安镇(高新区)这座千年古镇在不断孕育新生。

  目前,长安通过近6年的省级小城市试点培育镇建设,形成了以长安新城为主中心,高新区为副中心,涵盖运河古镇、科教新区、特色农业区、回头潮景区、融杭商贸区“一体两翼五大组团”的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长安将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样板镇作为一项中心工作,项目建设挂上了“加速挡”。在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项目将进入场馆内部建设以及室外附属配套工程,预计明年5月可以全面完工交付使用。

  “随着融杭进程的不断加快,杭海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长安人、新长安人对品质生活提出更高要求。”海宁长安镇(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的建设、使用,将助力“15分钟健身圈”的打造,同时也为完善杭海新区民生设施配套添砖加瓦。

  打开长安美镇建设17个项目“作战图”可以看到,绿化景观提升完成100%、杭海城际铁路长安镇站台建设项目完成89%、镇容镇貌综合管理项目完成100%……已有多个项目完成或接近尾声,全力助推镇(区)高标准建成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的美丽城镇样板。

图片1.png

  丰富产业内涵:铸就城市高品质

  乘坐杭州地铁一号线往下沙(江滨)方向行进,在文海南路站下地铁后,只需要6站公交车的距离,就可以抵达一个规模庞大的商业综合体——下沙·奥特莱斯广场。一路上,道路两旁高楼林立,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浙A牌汽车川流不息,让人以为这里是杭州的郊区,但其实是海宁的长安镇(高新区)。

  近日,记者来到这座购物广场,尽管是工作日的下午,但前来逛街的顾客络绎不绝。这个在长安成长起来的“杭州商场”即将迎来10年大庆,吸引300多家品牌店进驻,每年都在进行品牌迭代。去年,奥特莱斯接待顾客约600万人次,营业额29亿元,已连续4年每月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今年虽受疫情影响,营业额却逆势上涨。

  身处海宁的一个镇,却自带“杭州”光环,奥特莱斯的市场优势也是长安的高质量发展的潜质。为高水平推进融杭发展统领“省级美丽城镇样板打造”和“国家级高新区创建”,长安还主动接轨国际,明确由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刘太格设计团队”承担长安镇的“驻镇规划师”职责;邀请华南理工大学袁奇峰教授团队进行钱塘国际新城城市设计深化,提升城市规划品位。

  “今年,奥特莱斯二期意大利风情街顺利开工,目前项目已完成今年投资额的54%。三期正在谋划,项目全部竣工后销售规模预计达40亿元以上,将成为融杭‘时尚标杆’。”海宁长安镇(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3.png

  优化公共服务:与杭同城零距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定居在长安的杭州人大约有10万人,辖区内多个小区有95%以上的住户都是杭州户籍,还有很多杭州企业落户高新区。在年初疫情严峻形势下,跨越行政区域的人员流动成为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难题。

  为此,海宁和杭州钱塘新区两地政府积极沟通,推出“杭州钱塘新区与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往来人员互认”通行证,符合条件的人员,在杭州钱塘新区与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之间往来将不受阻拦,各卡点予以放行,大大提高通行效率,为疫情期间推动两地间经济社会有序恢复提供了极大便利。

  去年10月23日,海宁和钱塘新区还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海宁“杭海新区”正式纳入钱塘新区战略规划范围,双方约定打造浙江省跨行政区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领率区、样板区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大平台,而长安就地处杭海新区核心区域。

  去年12月1日,杭州钱塘新区与海宁以互设自助终端专区的形式,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异地自助通办和“数据跑路”,年度窗口办件量达20万件以上,海宁首台杭州综合办事自助机就位于长安的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当前,长安正着力打响“钱塘国际新城”这张崭新名片,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配套上与杭州高度融合。文海路、之江路等4条道路与杭州同名贯通;二级甲等医院、省级高等院校、五星级酒店等高端融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在党建联盟、平安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全面推进与杭州合作交流……

  “接下去,长安将充分依托邻杭临江资源,高起点对接杭海新城规划,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运河古镇和融杭新城,与杭州临平、下沙共同成为城东智造大走廊与G60创新走廊对接的关键节点。”汪国锋表示。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绍兴上虞:“安置”变“安居” 圆了百姓“安居梦” 庆祝第36个教师节 淳安:师生同庆 乐享运动 绝缘化改造强化山区线路 茶农养殖户用电有了新保障 建金高速主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完工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