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改革,激活绿水青山

2020-07-29 19:37:39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撤地设市20年,改革的“汽笛声”响彻瓯江,让“丽水号”航船在时代的巨浪中御风远行、乘风破浪。

  20年来,丽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一次次敢为人先的探索与尝试,化解了前进路上的一个个束缚,破解了发展路上的一个个顽疾。

  无论过去、现在,抑或是将来,改革,都是丽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丽水争当“重要窗口”的关键一招。

  林权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农村扶贫改革、农村电商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些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不仅激活了绿水青山的潜力,释放了绿色发展的动能,更为中国、为世界探索出一条通向未来的新道路、一种推动历史的新模式。

  回望20年,丽水以改革为画笔,绘出了一幅传统山城向新型现代化城市迈进的美丽画卷。

  改革激活“绿色基因”

  当新世纪的曙光照在古老的处州大地,丽水市向阳而生,撤地设市的号角,吹响了丽水发展的新篇章。

  2000年5月20日,国务院同意撤销丽水地区行署建制,设立地级丽水市。新成立的第一届丽水市委当下便提出并确立了“生态立市、绿色兴市”的发展战略,着力探索后发地区的超越发展道路。

  此后,省委相继出台一系列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丽水紧抓机遇,以省扶持政策为依托,以纳入国家级生态示范试点地区为动力,抓住撤地设市行政管理体制调整的重大机遇,改革开放向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推进。

  生态禀赋卓越的丽水,试图以改革打开将“绿水青山”兑现的新路子。

  2002年起,丽水不断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用途管制和有偿使用制度,对全域的水流、森林等自然资源进行确权登记。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建立健全矿产资源补偿费制度、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制度及天然气市场化定价机制。积极探索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水资源管理配套制度建设。

  丽水在全国首开水电资源开发权有偿出让的先河,2002年,遂昌、景宁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展对水电资源配置市场化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规定新开发水电项目的资源开发使用权实行公开招标和有偿出让。

  以“生态”为根基的改革不断打破旧的思维束缚,丽水也得以真正走上一条跨越发展的道路。

  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于2018年7月发布的《丽水市生态系统总值(GEP)和生态资产核算研究报告》核算:2006年至2017年,丽水市GEP从2096.3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672.89亿元 ,增加了2576.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86.7%;2017年丽水市GDP为1298.20亿元,是2006年(362.29亿元)的3.6倍,实现了GDP与GEP双增长、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丽水更是作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丽水制定全国首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际大会、完成全国首个村级(遂昌县大田村)GEP核算评估、探索政府购买生态产品机制……一系列改革举措,让丽水的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改革,彻底激活了丽水的“绿色基因”,释放了强大的绿色发展动能。

  作为国家公园改革试点,丽水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率先在全国开展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的试验检验工作,提炼出8项具有国家代表性、完整性、原真性、典型性的优势,为探索南方集体林区自然资源管理模式,健全和完善国家公园设立标准提供了重要实践意义,为丽水创建国家公园形成了有力支撑。

  作为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启动大花园建设管控标准编制,遂昌、龙泉、云和3县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10个)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名单。

  改革的春风拂过秀山丽水,大花园的景色愈发撩人。20年来,丽水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战略定力,立足生态这个最大的优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两山”拓路。

  改革锻造“丽水样板”

  丽水是“两山”理念的重要发源地和先行实践地,撤地设市20年来,丽水不负重托,一次次承担起为国家探路的使命和重任,不断为中国发展贡献“丽水经验”“丽水模式”“丽水样板”。

  丽水生态禀赋优良,坐拥“秀山丽水”之美誉。可长久以来,丽水农民空守着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却无法将其变现。撤地设市以来,面对群众致富的迫切需要,丽水率先破题,开始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创新。

  2006年,丽水在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的基础上,着手进行了一系列的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林改新路子。

  2007年4月11日,庆元县隆宫乡隆宫村的吴成德成为丽水市第一个林权抵押贷款农户,他以毛竹为抵押,从信用社拿到了3万元贷款。自此,活树开始变成了百姓手中的活钱,资源开始变成农民手中的资产。

  通过对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实践,丽水不仅成功破解了林业史上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和农村信贷史上以林权为抵押物的两大难题,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转变,林权抵押贷款总额更是跃居全国地市首位,成为新兴的优质金融产品,取得了林业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双赢”。

  2011年,国家林业局负责人在丽水调研时表示,“全国林改看浙江,浙江林改看丽水,丽水林改是全国的一面旗帜”。2016年3月,丽水全市域更是被列为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

  撤地设市以来,丽水通过开展的“扶贫改革”“农村金改”“林权改革”“河权到户”等改革创新,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丽水经验”,并成为中国改革的“丽水样板”,在全国进行推广。

  2015年4月,中纪委、中组部到丽水调研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丽水制定的《丽水市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获得认同,为中央审议通过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提供了“丽水经验”。

  在基层,改革的主旋律也响彻丽水大地。“拯救老屋”行动,让松阳被列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为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源于遂昌的“赶街模式”,历经8年的探索已让遂昌成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源地和辐射中心;“丽水山耕”已从养在深闺的区域品牌,成长为全国百强的公用品牌。

  如今,改革俨然已经成为了丽水的又一张“金名片”。20年来,丽水充分发挥重大改革试点的“亮点效应”,以试点为“切入口”,打造丽水改革新特色,不断擦亮丽水改革“金名片”。仅2019年全市共新增36项国家级改革试点,78项省级改革试点。

  改革担当“重要窗口”

  眼下,全省上下正瞄准“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勇毅笃行,丽水作为“丽水之赞”的光荣赋予地,更当以“丽水之干”的奋进姿态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凝聚丽水智慧,贡献丽水力量。

  建设“重要窗口”,改革永远是那股不竭之力。

  丽水要努力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也促使丽水改革的脚步永不停歇。

  三年来,广受赞誉的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仍然在不断提速。2019年12月,丽水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荣膺“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然而,刚刚出炉的荣誉还余温未散,今年,丽水又将这项改革推向了更深处。

  3月4日,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重点部署改革向医疗、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自此,“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丽水市公共服务领域也纷纷开始落地开花,根据第三方评估调查显示,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为93.7%,“满意率”为96.7%,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精准、高效的改革,也为丽水打开了更加开放的发展格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改革创新的理念支撑下,丽水积极搭建开放平台,努力营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对接和参与“一带一路”和海西经济区建设,全面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通过打造人才科创“飞地”、合作产业园、海外孵化器等多类型开放合作平台,丽水正加速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优势、海外华侨的资源优势和“山海协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红利。

  通过连续举办国际摄影节、世界丽水人大会、国际食用菌大会、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世界青瓷大会等影响深远的节会活动,凝聚起了全世界丽水人最广泛的力量,不断提升丽水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20年栉风沐雨,20年砥砺前行。在新的起点上,我市还将继续在改革创新上再赋新能,打开山门构建大开放的格局,使丽水的优势真优、优势长优、优势更优。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大云镇开展美丽城镇在建工地“回头看”行动 完善工程项目长效管控机制 嘉兴王店镇以美丽城镇擦亮工业底色 2020胡润中国10强农业企业 生猪养殖为主企业占上风 萧山空港的这套三维成像系统 让治水变得高效便捷 新晋网红地!丽水缙云传统村落成了青春活力的街画艺术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