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做特色、强产业、比服务

嘉兴王店镇以美丽城镇擦亮工业底色

2020-07-29 09:24: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朱琴燕

01.jpg

嘉兴秀洲区智能装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来源:王店镇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朱琴燕)近日,记者走进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鼎美股份”)的生产车间,只见三条生产蜂窝铝岩板的流水线正火力全开。从原材料输送到成品下线,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数量寥寥的三五名工作人员往返于设备之间,负责机器的操控和监测。

  鼎美股份位于嘉兴王店镇,从1999年王店嘉珉电器厂起步,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顶墙集成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王店镇借着市场经济的东风,转型成长为“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全身集成吊顶年销售曾一度占据全国70%的市场份额。

  曾经的鱼米之乡,如今的产业重镇。就工业而言,王店镇的产业基础是十分雄厚,主导产业各具特色。除“中国集成吊顶之乡”的美誉外,面积仅116平方千米的王店镇还拿下了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等诸多荣誉。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川山甲太极云仓、启秀能源、彩帛织造等一批科技型企业的入驻,王店镇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2019年11月,王店镇正式申报创建全省美丽城镇工业特色型样板镇。

  新的起点,意味着新的开始。在全力冲刺工业特色型样板镇的路上,王店镇做了哪些准备。带着这样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进了长三角腹地的特色工业名镇。

  做精做强特色产业

  王店镇是典型的块状经济,三大构成全镇产业基础的产业分别是造时尚纺织、智能装饰、新材智造。

  在镇党委副书记吴超看来,王店镇要走工业强镇的路子,必须要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我们有很好的的产业基础,所以要把特色的产业做精做专做细,培植行业的比较优势。”

  时尚纺织是王店镇的传统强项。依托国内领先的功能性面料上市龙头企业台华,王店镇通过招商引资和本土培育“两手抓”,打造集合锦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结合省内最大的精梳棉纱生产企业龙源纺织,未来5年,王店镇要助推台华产值突破60亿元,全镇纺织行业产值突破80亿元。

  在智能装饰产业方面,目前占据中国厨卫吊顶十强中的鼎美、美尔凯特、今顶、奥华、品格等的七家企业均来自王店镇,市场份额占比在70%以上。全省凤凰行动计划,王店镇的目标是培育出2家上市公司,并围绕产业链丰富生态链,争取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

  新材智造是王店镇的新兴产业,尽管产业体量不大,却在多项技术上取得行业领先。以油气输送管道保温材料研发为例,王店一镇的产量就占到全国的80%左右,并成功打破国际技术垄断。下一步,王店镇计划以振申、德和为龙头,借助国家能源储备项目建设契机,推动保温绝热、绝缘材料行业的做大做强。

  “入选美丽城镇创建名单,对王店镇产业的‘质和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做好产业提升,对照美丽城镇的工业特色性指标,把整个工业发展水平往上提一个台阶。”吴超说。

智慧物流园区 王店镇.jpeg

智慧物流园区 王店镇

  完善产业配套

  物流被誉为经济的大动脉,也是最重要的配套产业。依托镇区的智慧物流小镇,王店镇的目标是打造“现代物流高地、特色工业名镇、梅里宜居新城”,在突出工业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业和物流的上下游链接。

  在嘉兴现代物流信息交易中心,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滚动着一条条货源信息、车源信息、求车信息……人、车、货、场地,通过这一平台实现高效配对。这个安静的大厅“背后”,是一个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智慧物流平台。

  在王店镇,智慧的物流企业可不止这一家。在嘉兴川山甲物资供应链有限公司的太极云仓,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只要拿着扫码器扫一扫订单,系统立马就能从5层楼高、3万平方米的仓库里精确定位相应货品的位置,并根据订单自动把货品分拣到出货口。和传统仓配中心相比,太极云仓不仅能实现零差错,而且效率能提高近10倍。

  近年来,王店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招商引资,促进快递物流产业链延伸。目前,无论是快递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还是第三方物流、区域配送中心,王店镇都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基础。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位于嘉兴高铁新城和空港新城中间的王店镇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依托嘉兴大物流平台发展,着力打造长三角物流枢纽,借美丽城镇打造工业特色样板镇的机遇,为时尚纺织、智能装饰、新材智造三大重点工业产业赋能,增强王店镇的发展引擎。”吴超说。

梅里公园 王店镇.jpeg

梅里公园 来源:王店镇

  提升基建和服务

  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在提升颜值的同时,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上去,才能留得住产业、留得住人。

  近年来,王店镇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成功创建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镇区“污水零直排区”。强化“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市级验收、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镇域交通便利,镇区5分钟内即达高速公路进口,30分钟内即达嘉兴高铁站和海宁火车站。

  如今,在王店镇,镇区医院、商业中心、学校、公园、农贸市场等一应俱全,并实现了义务教育全覆盖,建成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两年,王店镇还引进了中洲碧桂园、梅里印象等优质商品房,镇文体活动中心和王店镇老年安养中心也即将开工建设,这将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

  在公共服务方面,2019年12月,王店镇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对农业经济、科技创新、工业和服务业、开放型经济的创新发展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

  例如,对当年度企业获得国家级或国外工业设计奖的科技创新企业,给与每个奖项2万元奖励;企业当年经区相关部门认定为机器换人、“两化”融合和技改创新的项目,按区补助金额的20%以内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明显,有助于提升产业链的高端重点项目、高端科技项目、人才项目等,王店镇还采用“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重点扶持,但在项目引进时,已签定一事一议优惠政策的企业就不再享受上述政策意见。

  “有了基础,再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我们希望把王店镇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镇,以产兴城,以城促产,进一步擦亮特色样板镇的工业底色。”吴超对记者表示。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嘉兴王店镇以美丽城镇擦亮工业底色 2020胡润中国10强农业企业 生猪养殖为主企业占上风 萧山空港的这套三维成像系统 让治水变得高效便捷 新晋网红地!丽水缙云传统村落成了青春活力的街画艺术村 湖州南太湖新区24个数字产业项目开工 总投资127.9亿元 看着都要流口水!出梅后,杭州余杭李子大量采摘上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