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从下山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各领域专家齐聚龙泉共话丽水大花园建设

2020-07-22 16:14: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伟红

微信图片_20200721171509.jpg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李伟红)7月21日,一场以“丽水之赞·龙泉实践” ——从下山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暨丽水大花园建设研讨会在龙泉市召开,会上对外发布了8个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重点课题。

  近年来,丽水积极推进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城市建设,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不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价值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努力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微信图片_20200721171528.jpg

  龙泉作为丽水唯一的县级市,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持续擦亮青瓷宝剑两张“金名片”,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低收入农户持续较快增收,截至2019年底,龙泉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459元,同比增长10.4%,收入增幅位列丽水第二,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687元,增幅14.3%,连续八年保持在14%以上,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又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收官之年,举办这次研讨会,既是个‘发展问计会’,也是‘传经送宝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表示。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龙泉市人民政府、丽水市创新办、丽水市农业农村局、丽水市社科联、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龙泉市委宣传部承办。研讨会组织了30多位专家学者和100多名基层工作者,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和会议研讨,深耕专业领域,汇集智慧力量,助推“浙江大花园”建设。

  活动中,浙江省咨询委员会乡村振兴部部长陈荣高,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四川省巴中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军波,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杭州市社会科学院一级巡视员周膺,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忆南、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鲁可荣等省市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龙泉下山脱贫、丽水对口支援四川巴中市等基层实践为例,分享精彩的主旨发言,用各自的经历讲述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大花园建设的鲜活案例以及探索全面小康的发展良策。

  专家学者们还实地考察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竹垟畲族乡及中国青瓷小镇上垟镇,直观感受和体验脱贫攻坚、大花园建设的基层实践。当天,大花园建设研究院与竹垟乡联合成立了竹垟“花园乡村实践基地”,为今后开展高质量绿色与红色融合发展提供样本研究。

  “民宿专家教授现场授课‘点金’,让我们受益匪浅,瞬间打开了更多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竹垟乡“富桂人家客栈”的老板王传红表示收获满满。原来,在研讨会期间,大花园研究院还专门开展产业帮扶进村入户、对口专家送技术,安排民宿管理专家和茄子种植技术专家现场传经送宝,把技术送到基层一线,助力产业发展、农户增收。

  “全领域全方位对标瑞士开展大花园建设研究、十四五规划背景下国家公园建设对龙庆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丽水大花园标准体系构建的研究……”在思想碰撞与灵感迸发中,研讨会对外发布了8个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重点课题,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有深度的研究成果,为助推丽水高质量发展、砥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看着都要流口水!出梅后,杭州余杭李子大量采摘上市 听到“唱歌儿”就出来 杭州富阳富春街道试行商铺垃圾分类“音乐线” 绍兴嵊州百年老台门今天“搬家”了 一周内将平移55米 深化“两个高水平”建设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交出漂亮的半年成绩单 夏茧开收!穿在你身上温润软滑的丝绸,说不定就从这里来 品尝白桃鲜甜体验“云采摘” 杭州市人大代表“线上”为家乡农旅特产代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