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如何让老人家“爱分类”?萧山这个村有实招

2020-07-15 15:46: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有效途径,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具有重大意义。萧山区义桥镇云峰村立足本村实情,垃圾分类实实在在做起来,一直在努力地推进这项工作。使垃圾分类逐渐成了云峰村的“新时尚”,尤其成为老年村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

  云峰村地处山区,只有寥寥几家小微工厂。非节假日,大部分青壮年需外出工作,所以村内的垃圾分类,反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成了主力军。老人们普通存在文化程度不高、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差的情况。

  针对老年人,村里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他们“会烂的放绿桶,不会烂的放灰桶”,尽量以口头宣传。同时,还需足够的耐心,老年人记忆力较差,经常错投、混投,工作人员坚持做到多理解、少抱怨,在检查中发现分类好的老年人,毫不吝啬对他们的表扬。

66周岁潘仓秀(分类好).jpg

  “嘴巴甜些,讲的明白些,老年人会很开心地坚持下去。”工作人员分享了他们的心得,“对一些分类错误的老年人,我们不要马上指正他们的问题。可以先肯定他们已经懂得部分垃圾分类了,然后再手把手纠正他们错误的分类。还要着眼于细节方面的改进。”

  有部分老年人视力较差,他们在家正确分类以后,放到门口的分类桶时经常会混淆绿灰桶。对这部分老年人,工作人员会提醒收集员,一定要把绿桶放在相对顺手处,直接告知老年人会烂的易腐垃圾放在顺手处的垃圾桶内。现在,村里的老年人垃圾分类的参与积极性较高,甚至是91周岁的金阿岳奶奶,也能分得清清楚楚。

  同时,村垃圾分类工作组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悬挂标语、张贴宣传口号,入户宣传,云峰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者活动,如党员、村民代表义务劳动,登山形式的垃圾分类活动等,营造一个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家园更美的良好氛围。

  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接下来,云峰村将加快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大件垃圾暂存点,计划试点村垃圾分类示范村。继续敢于尝试、不断突破,为最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聚魅力 产业振兴促美丽城镇发展 属于年轻人的“地摊”!绍兴嵊州“青春夜市”受热捧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德清钟管镇开展专职网格员防溺水宣传培训 真正把好事办好 钟管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监督员 临安湍口镇:闻汛而动 保障有力 筑牢美丽城镇堡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