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缙云壶镇镇,这个小城镇美炸了!

2020-05-21 14:48: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淳慧

微信图片_20200521142308.png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陈淳慧)为响应推动大花园建设扎实落地,把缙云壶镇建设成为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从去年年底开始,壶镇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花满壶镇”创建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壶镇镇可谓做足了“功课”,组建“花满壶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个班子联系一个村,确定工作目标,制定了考评与奖励制度。

  创建主要在城区、村居、企业厂区和镇属事业单位展开。城区包括四线、五块和十个节点。“四线”主要指四条城区主干道,分别为安居路、石龙路、中山街和高速引线两沿的绿化;“五块”包括高速引线42省道交叉口南、华强南路西侧地块等地块打造大片花海景点;九个节点主要包括高速引线老42省道交叉口北、219省道安居西路交叉口等节点打造唯美“花径”景观。村居主要是指16个行政村围绕“一个主题(主题花)、两张图(卫生包干责任网格图、护花包干责任网格图)、三个重点(主入口、主节点、主线路)、四个季节(四季有花)、五处花景”开展“花满壶镇”建设。企业厂区要求在厂区见缝插针、垂直挂绿、屋顶铺绿;镇属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职工、学校师生的力量,围绕“一块领地一个活动”,因地制宜开展“花满壶镇”创建。

  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立足实际,挖掘特色,围绕目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微信图片_20200521142334.png

  大气湖川。湖川村以“茶花”作为村花,在村便民中心广场和村里的每一条大街小巷都分别栽种一个品种的茶花。民国印记的锦堂师范留下了抗战消烟火的足迹。 “醉美”四合院整体风格为徽派建筑,仿古设计,高端大气,体现了湖川文化的厚重。特色“网红街”表现上世纪最后三十年的建筑风格,街边墙面上有湖川八诗八景、炮仗制作工艺、生产销售炮仗的墙绘。还有多功能的休闲娱乐区、圆点音乐餐厅体现出“村中天堂景,人如蓬莱仙”。

微信图片_20200521142431.png

  荷花联丰。联丰村古称“湖初路”,又称“荷花路”,所以在这次“花满壶镇”创建中,联丰村就把主题花定为荷花。联丰村持续开展“花样联丰”创建,探索出了一条由美丽乡村到经济乡村转变的振兴之路,使联丰村更有“古城新颜”的独特魅力。目前,联丰村的欧月花廊、花墙都已鲜花怒放,农户花艺点正在布局当中。投资300余万的40多亩的万莲花海游乐园正进行建设中,预计6月底建成。还有环海的跑跑卡丁车赛道,可供游人边赏荷边玩耍,实现村民种花栽花也可致富的“花海经济”。

微信图片_20200521142443.png

  慈孝工联。工联村是浙西南著名的慈孝村,贤母桥的建造者吕载扬就是工联村人。省级文保单位九进厅迄今有近二百年的历史。古老的牛轭塘和里塘谱写着工联村的耕读文化,上进桥把它分开,组合成“日月同辉”。工联村的每个庭院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如“职思其居”庭院里流传着“兄弟情深”、“姊奶乳弟”的善义事迹,“和气致祥”庭院和“南山作屏”庭院续写了贤母文化的传奇,“南山耸翠”庭院则体现了辛亥革命文化。“慈孝善义”家风渗透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除了这几个村,还有“玫女与野兽”组合的恐龙胡宅口村,以竹文化为核心的南顿村, “唯有牡丹真国色”的好溪村,“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和联村,“红色文化”的高潮村……无论你走到哪一处,都可以让你流连忘返。目前,各村的“花满壶镇”创建工作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待到盛夏时,正好花开满壶镇。在此,静候大家远离都市的喧嚣,来壶镇享受一段盛夏的静美。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响应推动大花园建设扎实落地,把壶镇建设成为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从去年年底开始,缙云壶镇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花满壶镇创建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壶镇镇可谓做足了功课,组建花满壶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个班子联系一个村,确定工作目标,制定了考评与奖励制度。除了这几个村,还有玫女与野兽组合的恐龙胡宅口村,以竹文化为核心的南顿村,唯有牡丹真国色的好溪村,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和联村,红色文化的高潮村……无论你走到哪一处,都可以让你流连忘返。在此,静候大家远离都市的喧嚣,来壶镇享受一段盛夏的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