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南湖区七星街道“小网格”激活“大治理”

2020-05-20 16:02: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佳虹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刘佳虹)5月18日下午4点15分,江南新家园社区一居民家窗台外发生惊险一幕,一名老人爬出阳台悬挂在三楼阳台外沿上,情况十分危险。在消防队员赶到施救之前,网格长果断下令撬锁立即施救,在网格员和派出所辅警的努力搭救下,老人被安全转移至屋内。

图片1.jpg

  说起事发时的经过,负责该区域的微网格长钱明珍还心有余悸。她说事发时她正在网格内走访统计独居老人用餐情况。隐约间,她听到“救命”的声音。钱明珍立刻抬头张望,眼前一幕让她惊呆了,一户居民家阳台外沿,一位老人嘴里喊着“救命”,但她的另一只脚也已跨出了阳台,颤颤巍巍地站在外沿的铁皮上,光着脚,双手抓着护栏。 发现这一情况后,钱明珍立马打了110、119,并通知了网格员和社区网格长。

  在接到微网格长的求助信号后,社区工作人员与网格员一行叫上开锁师傅立马赶到现场。这时,周边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的情况也越来越危险,毕竟对于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心理和体力上的考验。而且老人情绪激动,嘴里不停嚷着“我在找东西!”听邻居说这位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平日里家人外出时会把房门反锁。

  考虑到稍有不慎就有坠楼危险,而破门需要一定的时间。此时老人的双手及双脚都开始颤抖了,时间就是生命,无法再耽误一分一秒的时间。大家默契地使了眼色后,为了缓解老人的紧张情绪,社区工作人员一边盯着老人,一边扯着嗓门跟老人拉家常以分散注意力:“不要动,抓牢,东西我们给你找!”而另一边网格员们使劲地帮助开锁师傅一起撬锁,在破门而入后怕惊吓到老人,网格长吴富林和网格员严铭忠、顾松良则悄悄地向老人靠近,趁老人不注意时飞扑过去抓住老人的手。在众人合力下,派出所辅警陆敏杰一把将老人抱下阳台,将其从高空中安全地拉回屋内。

  从发现到得救,整个救援过程在短短的15分钟内完成。好在有惊无险,老人家属向社区网格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为了防止老人再次出现这样的行为,社区工作人员再三向其家属建议安装防盗窗,并且最好有专人照看老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18日下午4点 15分,江南新家园社区一居民家窗台外发生惊险一幕,一名老人爬出阳台悬挂在三楼阳台外沿上,情况十分危险。在消防队员赶到施救之前,网格长果断下令撬锁立即施救,在网格员和派出所辅警的努力搭救下,老人被安全转移至屋内。而另一边网格员们使劲地帮助开锁师傅一起撬锁,在破门而入后怕惊吓到老人,网格长吴富林和网格员严铭忠、顾松良则悄悄地向老人靠近,趁老人不注意时飞扑过去抓住老人的手。好在有惊无险,老人家属向社区网格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为了防止老人再次出现这样的行为,社区工作人员再三向其家属建议安装防盗窗,并且最好有专人照看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