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乐清柳市住宅小区推行垃圾分类智能化

2020-05-14 16:47: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裕智

微信图片_20200514160158.jpg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应裕智)近日,乐清柳市镇团委、环卫所、小区物业保洁组共同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青年先行领时尚”活动,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环保理念。社区物业保洁组主管李雪朵说:“我们小区正在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小区居民的自觉性和参与感越来越强了。”

  “去年,中楠御府创建了温州市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是柳市仅有的一家。同年11月,柳市第一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及智能积分兑换一体机安置在该小区。”该镇环卫所副所长陈庆华介绍,“今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行垃圾智能化分类,让更多小区参与进来,为美丽城镇建设助力。目前,人民一品花园将创建温州市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据了解,中楠御府有将近600户人家,保洁组有15名保洁人员,除了每天负责清理楼栋的垃圾和小区的清扫工作,还会定期捡拾绿化带的有色垃圾。小区内环境整洁,大幅垃圾分类示意图非常醒目。“去年11月1日,《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开始实施,我们第一时间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当时有40多名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垃圾分类宣讲培训活动。”李雪朵说,使居民知晓垃圾分类的有益之处,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每栋楼道口有两个分类垃圾桶,一个投放其他垃圾,一个投放易腐垃圾。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我都投放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已经积攒了1000多积分了。”小区居民刘女士说。

微信图片_20200514160151.jpg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外形酷炫,色彩亮丽,分成若干个小柜子,每个柜体上分别贴着“纸张”“织物”“塑料”“金属”“灯管”等种类名称和二维码。箱子上端的两个液晶显示屏滚动播出垃圾分类宣传片和分类小常识。箱子旁是一台智能积分兑换机,里面摆放着纸巾、垃圾袋等小礼品。

  居民张先生拎着一摞纸板走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前,他向旁人介绍:“如果是第一次投放,可以按照机子上的操作指示,用手机扫码注册。比如我投放的是纸板,就点击‘纸张’按钮。你看,相应柜门的盖子就打开了。丢入纸张后,系统会自动称重,并根据投放的纸张重量计入积分。”张先生的纸板有500克,获得了50积分,他用手机扫了智能积分兑换机的二维码,兑换了一包纸巾。“我经常带孩子来投放有回收价值的垃圾,易拉罐、纸板、衣服、塑料袋等,让他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体验因垃圾分类而获得奖励的愉悦感。”张先生说。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践,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将垃圾分类投放,特别是纸张、织物等柜子,两三天时间就满了,需要及时清空。”李雪朵说,“我们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整理后,卖给废品处理站,所得资金购买小礼品,填充到智能积分兑换机里。”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有奖竞答、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等活动。居民周女士填写了垃圾分类问卷之后,说:“我们已经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今天又了解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比如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应该向物业报备,拉到小区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收集点临时堆放,再统一拉到有关部门指定地点处理。”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乐清柳市镇团委、环卫所、小区物业保洁组共同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青年先行领时尚活动,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环保理念。社区物业保洁组主管李雪朵说:我们小区正在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小区居民的自觉性和参与感越来越强了。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有奖竞答、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等活动。居民周女士填写了垃圾分类问卷之后,说:我们已经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今天又了解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比如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应该向物业报备,拉到小区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收集点临时堆放,再统一拉到有关部门指定地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