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乐清北白象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推进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2020-03-30 18:07:13  来源:乐清日报 记者 郑茜

  2019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犹如东风,推动北白象城镇建设加速前进。2020年,美丽城镇犹如和煦的南风,为该镇进入斑斓、多元的春天开启了入口。

  改造提升琯头电器创业园、建设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启动9条河道治理、建设公交枢纽站、建设2000个公共车位、推进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工程……踏入全面复工阶段的北白象镇,迈着坚实的脚步,朝着“五美”目标稳步向前。

  有清丽山水、净美人居的城镇风景,有城市文明、田园诗意的城镇品质,有特色集群、新兴业态的城镇经济,有乡愁古韵、文明新风的城镇故事,有党建统领、“三治融合”的城镇善治,这样的北白象不远了。

微信图片_20200326141859_b.jpg

繁华的北白象。本版图片由北白象镇提供

  重点项目齐头并进

  这两天,闲置已久的前岸村商住楼地块像个待嫁的姑娘,一天一个模样:违法建筑拆除了,遍地的垃圾逐渐消失,松软的泥地被挖掘机填平。再过段时间撒上草籽种上花,这块土地将伴着盎然的春意,开启纷繁的新生命。该商住楼项目预计于6月完成审批。待到开工建设,高楼林立的活力和生机也将逐渐显现。据石船社区党委书记黄浩亮介绍,前岸村商住楼共有230套住房,每套面积160平方米,计划于年底开工。

  春天也是劳动的季节,3月23日,赵家硐村的志愿者们在田间地头忙活起来。卷起裤腿、撸起袖子,该村党支部书记朱志勇跳进水塘,徒手把一个个废弃的竹竿扛上岸;清理垃圾、拆除简易架,村两委成员从“单干”到合作,杂乱的田地有了整洁的“脸面”。此前,村干部对村主干道两侧的存量垃圾、废弃竹架等进行排摸,并与涉及的村民一一沟通开展村庄整治。下一步,该村将持续开展“美丽田园”建设,让村民乐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

  在热火朝天走向美丽城镇的路上,北白象镇道路交通、基层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环卫设施、文化设施等重点项目携手并进,不遗余力谱写出高亢又温婉的建设之歌。

  本月,投资150万元的公交枢纽站候车室项目已开工建设,雨棚改造等设施完善项目也将迎头赶上,预计于11月竣工;该镇合理布局公共停车设施,畅通对外交通。目前,2000个公共车位建设项目按下“启动键”,下一步将提升监控违法抓拍功能;开工新建两个智安小区,建设30个居住出租房旅业式管理服务总台;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建设工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数控产业园(一期)、樟湾小微园(二期)、中方智能电气小微园、赖宅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园区已投建或开工在即,助力整治“低散乱”、建设特色产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2003261418591_b.jpg

散发都市气息的鳌峰文创街区。

  摸清底数量化工作

  此前,为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北白象镇召开了美丽城镇项目对接会。

  会议就核心区范围、“一镇一方案”、主要项目归口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美丽城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龙头,既是实现有效投资的主阵地,也是展现镇域治理现代化的主战场。北白象镇作为主攻高端智能制造的浙江省电器工业专业区、浙南地区工贸重镇,一方面要围绕“五美并举”的总目标,深入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强化组织发动、深化行动方案、加快项目落地、加速要素保障,另一方面要增强新形势下美丽城镇建设的紧迫感,时刻牢记“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基础上,接力美丽城镇创建,为把北白象镇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商贸集聚区夯实基础。   

  北白象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北白象镇须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细化量化开展工作。根据“一镇一方案”,围绕现状分析、目标格局、总体构思、考核细则等多方面,对创建工作进行剖析,特别是针对《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测评细则》与《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测评指标(个性指标)》两个重点考核指标进行重点解读;以美丽城镇为抓手,着力夯实城镇基础设施,突出地域特色,紧密产业布局、城镇空间拓展之间的关系,在坚持“补短板、拓空间、提品位、显特色”的基础上,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根据《北白象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月进度表》,建立定期例会制度与考核通报制度,紧盯各线各专人实施进度,狠抓落实,确保按进度完成创建。

  行动方案反馈对接

  “我们将以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为目标,培育打造‘美丽北白象· 美好新生活’的新城镇,这也是我们心中的愿景……”在3月25日的北白象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反馈对接会上,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专家围绕美丽城镇建设进行了规划和部署,该镇各部门相关负责人提出了建议意见。

  对接会上,专家组介绍了该行动方案的定位与目标、重点工作安排,分解细化建设指标、梳理了美丽城镇项目清单,并强调了三年重点工作,及产业优化升级、美丽城镇打造、城乡一体化建设等本年度中心工作。

  北白象镇各部门工作人员和专家进行激烈的观点碰撞后,行动方案在原基础上不断优化调整。下一步,双方将共同促其更加完善、更好落地。

  北白象镇是温州经济的“桥头堡”,2019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383.5亿元,财政总收入33.2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数据均位于温州市前列,全镇范围内拥有工业企业3037家,规上企业16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9家,拥有正泰等上市企业3家、拟上市企业12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项目正泰智能园、浙江省“152”工程项目益而益集团产业园、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都相继落地,这为美丽城镇建设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城镇建设是个新概念,它具化了城镇形象,明确了框架、理念、条件等具体内容,创建过程也是对全镇的一次总结、归纳和提升,希望借此机会补齐原来“看不见”的城镇建设短板,把遗忘的角落找出来“补一补”,全面展示城镇的内涵和实力。下一步,北白象镇将在对照考核标准的同时,谋划新项目和重点工作,由点及面,在实战中茁壮成长。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生活恢复了,生意怎么样?他们走进街边餐饮店,为小店复苏打call 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村歌《三乐丰浪》唱出百姓新生活 桃花开啦!你打算打开手机“云逛”,还是来一趟健康生态游? 杭州余杭区:首创“三师融合”制度 为美丽城镇“塑魂” 嘉兴市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宁波前童景区正式开业!八卦水系、群峰簪笏等景点邀你来打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