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古镇楼塔的“时代新解”

2020-04-26 15:03: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兴江

楼塔航拍 (4).jpg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兴江)千年古镇楼塔,地处杭州“南大门”。很多年来,它一直是“经济欠发达区”,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指导下迎来“新生”。通过不断寻找思想解放的短板,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楼塔化茧成蝶楼塔也由此开启自己的“文艺复兴之路”,用不同的艺术语言,回答千年古镇的“新时代新解”。

  天马行空任由想象

  而改变,往往从人开始。

  楼塔的楼里,曾经装的是纱艺产业。自其退出历史舞台后,换来之的,是画室。目前,已有2500多名年轻学生在楼塔多个画室求学,而整个楼塔镇常住人口仅2万,这一群新来的年轻人,对整个楼塔的冲击力可想有多大。

  更大的冲击还在后头。今年下半年,由楼塔镇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打造的美创空间也将正式运营,这将成为美院学生创业的平台,任由他们天马行空地去想象。

  这种充满艺术气息的想象,也确实带给楼塔古镇非同一般的推动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从楼塔的典籍中,找寻到了一只“欢燕”,让它成为楼塔古镇改造的灵魂元素。而一只回家的“欢燕”,背后更具寓意味道的,是人的回归。而这也是真正切中了乡村振兴的战略要点。

  当然,艺术与人的回归,更让楼塔这个艺术之乡找到了发展的初心。2018年11月,在对李可染先生一生有重要影响的城市杭州,李可染画院在楼塔镇挂牌成立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这也是该画院成立以来在全国设立的首个乡镇一级艺术中心。而画院与楼塔的“艺术之恋”也在不断升温。今年4月,在李可染铜像揭幕前几日,李可染画院又组织李宝林、姜宝林、李庚、李仕明、楼有刚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走进楼塔,在楼塔古镇、仙岩山、雪环桥头、东纪坞水库等多地写生。这是李可染画院2019年践行“为祖国河山立传”艺术精神的首站,也是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成立后首次全国写生活动。在楼塔,三代艺术家用他们的画笔,用不同的艺术语言,画出中国乡村未来的样子。

  也恰恰是对“艺术”的这份执着与追求,楼塔发展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把文化保留了下来。这也都体现到了楼塔的“三个创建”当中。预计到今年年底,楼塔申报3A景区将见分晓。另外,历经省市两轮答辩后,楼塔是萧山唯一胜出,将进入浙江省风情旅游小镇培育名单的乡镇。基于此,楼塔还将创建浙江省美丽城镇示范镇。

国遗楼塔细十番.jpg

  与新时代同步的想象

  当然,楼塔在守好杭州“南大门”的同时,也逐渐开始有了一个与新时代同步的更大想象。

  这当中,存在一个地理区位上的巨大改变——楼塔从萧山的末端,变成了萧山的前端。而这一论点背后站着的,是整个大杭州的国际战略,关乎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未来。

  今年8月,杭州提出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作为杭州这一战略的主阵地萧山,也提出深度融入大杭州,主动接轨长三角。其中提到一个“杭绍一体化先行区”,它是打造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战略载体之一,与绍兴诸暨接壤的楼塔从末端变成前端,也是基于这一战略的谋划。

  当然,战略要落地,交通先行总带来通往未来的更多希望。在楼塔,引发巨大想象的,就因为两条“大道”的建设。一条是杭州“二绕”,又称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它在萧山区境内只设置楼塔一个出入口。还有一条是时代大道,它从滨江一路高架到戴村,并与杭州“中环”相连,再通过03省道新线延伸到楼塔。这两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等于把楼塔与杭州主城区的时空距离,压缩到了半小时之内,更让楼塔站上了杭绍一体化的前沿。

  熟悉楼塔的人,往往把楼塔的地理外形形容为一颗跳动的心脏,在楼塔境内转了十几个弯的楼塔溪就像是覆盖在心脏表面的动脉。而杭州“二绕”和时代大道,犹如为楼塔“心脏”接入了两根巨大的动脉,让“心脏”跳动得更加强劲。

  确实,这样的寓意相当美好。一颗年轻的“心脏”,让人怦然心动。一个“年轻”的楼塔,也要来了。而年轻,正是中国未来乡村该有的样子。

  当然,对楼塔来说,它的“未来说”,也是年轻,在“欢燕”的指引下,让更多年轻的人相聚楼塔。很有意思的是,关乎楼塔未来的两条重大快速路,也更像是一条“欢燕之路”。以楼塔画室为例,一群群艺术家沿着时代大道,从杭州主城区南下楼塔,已经成为一种相当成熟的“楼塔现象”。而它本身,就代表着年轻产业在楼塔的集聚。

  现在,“燕子”回家了,年轻人来了,年轻的产业也来了,楼塔这颗跳动了1122年的“心脏”也将跳动得更加强劲。

  据了解,在萧山的一二八组合拳区级战略中,一条从滨江出发的时代智慧走廊,它的南向终点,就在楼塔,这个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省级书法村、历史文化保护重点村落等宝贵“资产”的古镇也正迎来自己的“新生”,打造一座别具风情的文旅小镇。

《新农村---楼塔》裘剑峰      13958119598.jpg

  “五美”楼塔

  以往,地处偏远山区的楼塔融入萧山都成困难,而未来的楼塔,要开始融入杭州都市圈。

  不过,楼塔主政者清醒地认为,“楼塔时间”并未真正到来,但面对重大机遇,楼塔必须做一番准备。这当中的“战略准备”,表现为五个美,用形态美、生态美、业态美、神态美和心态美,打造一个小而精的文旅小镇。

  形态美,表达一种清新的古镇形象。继2018年楼塔小城镇因一只”欢燕“惊艳亮相后,今年楼塔又启动5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从集镇到美丽乡村,用古韵和文艺串联起千年楼塔。目前大同二村、大同三村已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接下来将启动大黄岭村和大同一村的建设。

  而楼塔遵循的“生态美”,则强调一种“程序”,即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先把环境整治好,还原这一方山水的本来面貌。

  业态美,则是引进画室等美丽经济,楼塔将坚持“环境+文化+产业”理念,大力实施“生态重建、文化重构、空间重塑、产业重组”战略,利用自身的生态和文化优势,做好打造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医药养生等产业文章。

  神态美的最终落脚点,就是不能把楼塔的“文脉”扔掉。楼塔拥有众多文化元素,细十番、楼英、书法、篮球、楼曼文等等,这些镌刻着楼塔记忆的文化项目,每一个都可以成为它的文化IP。继去年李可染国家级画院启用之后,今年楼塔还将建设楼英纪念馆。

  不过“五美”中的最后一个——“心态美”,也确实扮演“压轴”的角色,即更注重老百姓的获得感,要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首先就是让老百姓参与进来。

  在萧山与富阳交界的一个山坳里,有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大黄岭村斜爿坞村(自然村)。这个村子里所有的卫生,都是村民自发的。大黄岭村党委书记俞林军说,自村党委在斜爿坞村召开了户长会,介绍了大黄岭村建设美丽乡村前景,提出了斜爿坞自然村在环境卫生整治要率先攻坚的要求后,建设美丽家乡已成为村民的共识,大家热情高涨,这个仅有140余户小村,户户出劳力做义务工,每天做义工的人数都在二、三十人。为探索一条村民自发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新路子,斜爿坞村还将结合本村实际实施义务投工“积分奖励”、 “功德银行”等举措,在村民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正如一位村民说,“不使斜爿坞村彻底改变面貌,我们决不收兵。”而这份坚定的情怀,对一个乡村的未来,也最值得珍惜。确实,乡村建设需要全新的理念,更注重乡村治理,让农村更像农村。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年古镇楼塔,地处杭州南大门。很多年来,它一直是经济欠发达区,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指导下迎来新生。通过不断寻找思想解放的短板,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楼塔化茧成蝶楼塔也由此开启自己的文艺复兴之路,用不同的艺术语言,回答千年古镇的新时代新解。2018年11月,在对李可染先生一生有重要影响的城市杭州,李可染画院在楼塔镇挂牌成立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这也是该画院成立以来在全国设立的首个乡镇一级艺术中心。确实,乡村建设需要全新的理念,更注重乡村治理,让农村更像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