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同饮一江水 共筑运河梦

德清:新市古镇擦亮运河文化金名片

2020-03-06 15:25: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微信图片_20200228160616.jpg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李国琴 俞大庆)3月5日一早,德清新市镇就迎来了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孙文英总经理等一行专家。让新市古镇成为网红打卡点,复兴运河文化成了专家们与新市镇的共同愿望。选择步行感受新市古镇的温度,也成了专家组们最大的收获。

  江南水乡孕育了许多古镇,临水而建,依水而居是这些古镇共同的特点,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就位于这富庶的京杭大运河畔。据记载,新市古镇建于西晋,京杭大运河开通后这里成为浙北重要的水上商埠,在陆路不发达的古代,新市也依托大运河迅速发展起来。如果说威尼斯是水上城市的代表,那么新市古镇就是典型的水上集市,几条河道将古镇分割成几个区域,各色店铺在河边依次排开,划着乌篷船逛集市的场景仿佛浮现在眼前。

微信图片_20200227103914.jpg

  如何从流淌着的遗产中挖掘活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早就给出了答案:“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

  在步行至新市古镇旅游集散中心的文化长廊时,黄酒的香气一直在古镇氤氲不散。“我们将通过运河边的老旧厂房上建造黄酒文化博物馆,希望以工业遗存作为展示内容,弘扬传承运河文化。”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哲锋向专家们介绍道,“我们也将以小城市试点镇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丰富古镇旅游业态。”

微信图片_20200304131346.jpg

  大家步行至运河公园,公园内郁金香盛开,整洁的垃圾分类骑行道、考虑周到的童玩区、音乐喷泉也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运河公园参观完毕后,一行人从港航站码头上船(京杭大运河)至浙江五龙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文化广场,并在新市镇政府召开了相关座谈会。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市人,从小就是看着运河里的船来来往往长大。那时候,凌晨3:00码头坐船,大概7:00多到杭州拱宸桥,记忆到现在都十分深刻。新市古镇发迹于运河,可以说没有运河就没有古镇。现在大运河保护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我们只有把新市的发展融入到运河战略中,才能恢复往日的繁荣景象。当然,由于诸多因素限制,我们也十分欢迎像你们这样的专家,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县委常委、德清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市镇党委书记施震海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228160622.jpg

  大家相互交流了复兴运河文化的相关经验,并以此次互动为契机,加深新市镇与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合作交流。通过一天的考察和前期的对接,杭州运河文化集团与新市镇就运河水上巴士的开通、丰富古镇旅游业态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新市古镇古朴与自然所反映的江南水乡特色,进一步丰富了运河古镇新市的内涵。早在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作出重要指示: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

  作为江南运河重要的转运点,新市镇也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力度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