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衢州开化县齐溪镇建立“美丽城镇”长效管理机制

2020-04-02 20:06: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晖

  浙江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蒋晖)美丽城镇建设,基础在“建”,关键在“管”。如何长效保持小城镇的“美”,是当前衢州开化 齐溪集镇工作的重中之重。齐溪牢牢把握“既重建设、又重管理、建管合一”的工作思路,将美丽城镇长效管理体系与社会治安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整合多方力量,建立健全工作系统,通过多元治理破题美丽城镇长效管理难题,全力打造“镇容整洁、管理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集镇。

  为了进一步巩固小城镇整治成果,提升集镇综合品位,今年齐溪镇政府开展“美丽城镇”长效管理行动,全力打造“钱江源头,茶香小镇”精彩升级版。此次以实施生态环境提升、乡容镇貌提升、城镇经营秩序提升、交通秩序提升、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提升五大行动为主,主要针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城镇公共基础设施维护、住宅小区环境、控违拆违、沿街立面、园林绿化、经营秩序、广告店招管理、道乱占、车乱停、犬类管理等内容,以“全面诊断”的方式,用“绣花”功夫雕刻“美丽城镇”。

图片5.jpg

  长效管理机制以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集镇秩序规范有序、镇容街貌保持协调美观为目标,以镇街为管理主体,实行网格管理,并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实行包公共卫生、包公共设施、包交通安全、包城镇秩序、包乡容镇貌、包房前屋后等“六包”责任制,同时推行市场运作,探索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市政维修“三合一”管理机制。

  与此同时,齐溪镇大力鼓励群众自治,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贯穿城镇管理中。集镇各村每月组织开展两次房前屋后大整治,由村民自己负责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与各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集镇管理,形成人人参与维护、家家协助管理的工作格局。

  去年以来,齐溪镇以“小城镇+大数据”模式,整合派出所、交警、行政执法等力量,运用视频监控等科技化手段,将美丽城镇建设与镇“四个平台”建设深度融合,实行网上视频巡查和路面综合巡查有机结合,形成了智慧化城镇管理新格局。齐溪镇新增治安监控,不断完善监控系统,实行环境整治“视频化”管理模式。像这样的“天网工程”正在渗透到集镇的各个角落,确保环境乱象第一时间发现解决。利用智慧管理系统,能够及时、有效发现常见的城市管理问题,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效率,且该平台可提供现场相关照片、视频,为执法工作提供有效依据。做到视频监控统一指挥、统一巡查、统一维护,进一步增强平台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图片6.jpg

  好山好水需要用心用情的长效管理,为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镇创建成果,齐溪镇将继续把集镇长效管理作为集镇环境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人员落实,为美丽城镇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