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小镇蝶变展芳华 聚力“五美”再出发

2020-03-17 09:56: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姜雯佳

  “以前的菜场破旧、环境脏乱差,学校边上的道路早晚被堵得水泄不通;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菜场干净没有异味,道路变得宽敞整洁,生活在这里感觉很舒适。”在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居住的黄玲玲感慨。当听到宁波又在全面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时,黄玲玲由衷地希望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城镇能够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理想之地。

  2016年9月,我省全面开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3年来,宁波112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达标率100%,39个获评省级样板,28个获评市级样板,省市样板总数占全市整治乡镇(街道)数的6成,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交出亮眼成绩单。

  城镇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美丽城镇建设的号角已然吹响,接下来,宁波将着眼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美丽城镇,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浙江提供宁波样板。

  根据最新发布的《宁波市美丽城镇建设行动计划》,今年起宁波106个城镇将启动美丽城镇建设,按照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文商工农特色型等分类,根据“十个一”的基础建设要求,实施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等五大提升行动,2022年将有40个城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

  聚焦“环境美” 持续优化环境

  九龙湖镇秦山村原是镇海区最偏远的小山村,村民经济来源以耕种为主,只有一些老人守在村中。去年改造后前往秦山村自驾游的市民络绎不绝,村里民宿已增至11家,平均单价由原来的每晚100元提高到300元。背后主要是九龙湖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通过镇村联创、镇景互动,带动秦山村等周边村庄颜值全面提升,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

  如秦山村外立面改造项目就是以村镇联建模式进行,村民出资20%参与改造,镇里出资80%项目支撑,实施63户,投入460万元,整体设计风格结合村容村貌变迁,从“美”出发,落脚于时尚、经典的立面建筑形态,“颜值”高的秦山村自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游览。

  在镇村两级的合力推进下,九龙湖镇范围内所有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清淤河道37公里等污水治理工作都已完成,下徐路、御水路、滕山路等主要道路实现通车,新建文体中心、垃圾中转站、242处垃圾分类投放亭等一批民生项目。

  象山县贤庠镇则将建成区与周边村庄全部纳入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范围,着力打造全域旅游乡镇,如依托打造“花开贤庠”精品旅游线,将碶头陈村田园风光、章家墩村月季玫瑰园、珠山登高赏风车等资源串联,仅去年“五一”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收入10余万元。

  宁波将城镇整治与周边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公路建设、村庄景区化创建等结合起来,整合各方资源,强化部门联动,实现了由镇区美向村庄美、全域美拓展。环境就是民生,宁波美丽城镇建设将实施设施提升行动,持续优化环境,通过积极构建现代化的城镇交通网络,推进市政设施网络建设,提升城镇数字化水平,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

  聚焦“生活美” 增进民生福祉

  粉色、橙色、紫色、绿色、蓝色……一张张色彩斑斓的街道照片在微信朋友圈被频频转发。照片中,天空是蔚蓝的,街道是彩色的,十分干净整洁。许多人在转发时,还配上“美爆了,好想去!”之类的文字。这条网红街,就在奉化区莼湖镇。

  网红街的名字是直街,全长560米,它是莼湖镇的主要生活性商业街。该镇是渔业大镇,有着2200多年的海洋文化积淀,拥有中国第一渔村——桐照。直街的改造借鉴了意大利五渔村设计风格,五彩缤纷的墙面,窗外鲜花装饰,屋檐增设马头墙。

  在直街开店的商户们说,改造后节假日的客人比过去多了,很多都是来“打卡”拍照的,带动生意也好了不少。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投入2.1亿元完成49个项目,巧妙融合海洋文化、养生文化、农耕文化、莼菜文化等特色元素,构建了莼湖独有的特色风貌。

  去年3月,在宁波地铁1号线高桥站出口附近,多了一处风景,重现了代表高桥“驿站文化”的节点——景安铺驿站景观,由飞马快抵群雕和群马图构成,古时的高桥就已是水陆交通要冲,唐宋时,官府的公文信函及晓行夜宿的驿使快马都曾在此驻足。

  海曙区高桥镇深入挖掘当地的梁祝爱情文化、运河文化、博物馆文化、驿站文化,使之“串珠成链”,并与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以“十里不同景,人在画中游”为目标,打造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宁波都市核心区“西客厅”。

  特色是城镇的生命,文化是它的灵魂。宁波在小城镇整治中做足了“文化+”文章,让人感到了生活的美好和精神上的愉悦。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宁波将实施服务提升行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小城镇住房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商贸文体设施,优化医疗健康服务,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提升优质养老服务供给水平,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

  聚焦“产业美” 推进产业集聚

  三四年前,江北区洪塘街道的一处工业园区成了一个“低散乱”集聚、环境面貌落后的地方。为了让这处有着厚重工业历史记忆的旧厂房区重新焕发活力,洪塘街道淘汰提升落后产能300余家,抢出了15万平方米的崭新空间,“洪塘湾”应运而生。

  “洪塘湾”以8000万元环境改造资金撬动了10个亿的社会资本,以4万平方米高品质产业空间撬动了老镇区周边20余万平方米低效空间自主改造,形成了多样化的转型升级模式,目前共引入双创、研发类园区14个,各类企业450多家。

  在“洪塘湾”的带动下,辖区百余名农民实现创业就业,洪塘村、赵家村村民今年收入预计达4万元,同比增长近30%;村集体物业租金从每平方米8元上涨到20元,涨幅超过50%,实现了城镇更新和村民致富的良性互动。

  小五金是不少慈溪市掌起镇居民的“钱袋子”。几年前,该镇小五金企业的年产值已经达到30亿元,但大部分相关小微企业分散在村镇各处,生产时产生的噪音和油污让周边百姓不堪其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始后,掌起镇决定疏堵结合,关闭不达标企业、作坊80余家,利用50余亩存量土地建设五金模具创新中心,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入驻,由企业主自发购买厂房,统一排污、回收废弃物,这里已成为慈溪市“低散乱”集聚整治样板。

  宁波市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注重乡镇产业发展,引导产业入驻,集聚发展动力,带动集镇居民致富增收,实现了改善生态、改善民生的目的。这点在美丽城镇建设中不会改变,宁波将实施产业提升行动,继续通过大力整治提升“低散乱”,搭建产业平台,推进镇域产业集聚,培育和引进新业态,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

  聚焦“人文美” 提升人居环境

  自宋代起,鄞州区东吴镇的天童老街就是远近闻名的街市。但随着时间的变迁,由于缺乏系统保护,沿街许多老建筑成了危房,导致原住民纷纷外迁,老街沿线日益“空心化”。为了唤醒老街区,东吴镇启动天童集镇片区整治,并进行精细化、全域化管理。

  围绕“老街、老屋、老井”景观节点,东吴镇对老街内“低散乱”的家具加工厂进行改建,将其打造成为传承老手艺的木作研习社。另外,按照“修旧如旧、就地取材”的原则对老街进行改造,恢复下书房、中药铺、双合民居等历史建筑的风貌,留住历史印记。

  通过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人文节点打造,让乡愁有“乡”可寻,不仅吸引原住民纷纷返乡创业,也助推了东吴镇新一轮产业发展。半年间,富元生命科技、高端民宿等项目纷至沓来,镇域产业形态进一步升级。

  而在宁海县前童镇,这里至今仍保存着浙东地区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前童镇以“看山望水美丽乡愁”为建设定位,围绕古镇品牌、文化底蕴特色和品质内涵下功夫做文章,形成有内涵的公园、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

  现在去前童游玩,浙东民居建筑和民俗文化体验都让人心动。在新建的木文化艺术馆、竹编体验馆、传统手工艺一条街,游客可亲身体验“五匠”(即木匠、油漆匠、泥瓦匠、竹篾匠、雕刻匠)工艺制作的乐趣,还能参与前童豆腐DIY、“十里红妆”传统中式婚礼秀等。

  宁波致力于古镇历史街区及传统建筑的保护和发展,最大限度地传承地方文脉,留住乡愁记忆,让城镇建设与古镇保护发展达到了协调统一。为了进一步实现魅力亲民人文美,宁波将实施品质提升行动,强化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科学利用,大力实施城镇有机更新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强化文旅融合。

  聚焦“治理美” 健全管理机制

  在城镇整治与建设中,余姚市临山镇坚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理念,充分调动民间力量。以老街十字南路的沿街店铺外立面改造工程为例,为了保护这个千年古镇老城区的历史风貌,工程选择了仿古维修方案,由政府和商户共同出资,已有45家店铺完成了改造,占整条老街的1/3。

  青灰色的瓦片屋檐、浅棕色的木质仿古窗户、洁白的墙面……看到改造效果后,老街的其他商户纷纷主动要求参与改造,老百姓参与修旧如旧积极性不断提高,政府投入的修缮、改建成本逐渐降低,有效缓解了政府投资压力,助力提升了城镇品质。

  无独有偶,临港大工业集聚是北仑区戚家山街道的一大产业特色,辖区企业和员工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热情很高。去年3月,6家企业出资20多万元,认领荒山种植了7600平方米公益林。1万多名员工共同参与,这片公益林已成为居民休闲赏花的好去处。

  同时,企业河长制在戚家山街道迅速铺开。位于该街道东部工业区内的所有河道,都被企业认领,由企业员工担任河长,365天持续性开展河面巡查、河道保洁。其实,企业员工又大多是街道居民,企业和居民实现了深度融合,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宁波积极探索城镇建设与治理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发动乡镇干部、普通群众、企业员工等不同群体,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宁波将在巩固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实施治理提升行动,健全城镇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公民素养,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善治为民治理美。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