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乐清:抱团取暖 助春耕有序生产

2020-03-04 15:31: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宽元 孔丽琴

微信图片_20200228160616.jpg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蔡宽元 孔丽琴)3月3日,在乐清市城东街道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承包的一片农田里,耕牛在平整早稻秧田,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忙碌景象。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耕在用工和农资运输方面相对往年较为困难,成本有所提升,乐清农户积极抱团,通过组团采购的形式降低农资成本。

微信图片_20200304131346.jpg

  雨水节气以来,乐清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启动春耕备耕筹备工作,准备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积极对接采购春耕所需物资。该联合社共有农业合作社33家,农户们以抱团的形式,采购了早稻种子、化肥等农资。抱团采购不仅解决了运送难,也降低了采购成本。以化肥为例,成本价加上运费,每吨价格在1210元,通过联合社抱团采购,每吨价格为1180元,目前联合社集体购置了800吨化肥,为农户节省了2.4万元。

  “疫情期间,由于物流受阻,需要通过快递等形式运送农资,因此早稻种子的成本加上运费涨到了每吨600元,而且运达时间无法得到保障。于是通过联合社自己去运购,每吨价格仅为130元。此外,金穗联合社还采购了早稻种子6.5万公斤,育苗基质1.5万包。预计到三月中旬播种,四月中旬秧苗即可入田栽种,确保早稻种植面积不下降。

  据悉,目前乐清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农资经营店均已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有序推进。针对农业企业防护物资匮乏现状,农业部门积极解决农户物资短缺问题,现已申领口罩30000只,测温枪20把,防护服160件,消毒液250公斤。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