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2020年将启动14个美丽城镇创建 重点推进11个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

嘉兴市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2020-03-26 18:14: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严涵 施君源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通讯员 严涵 施君源)今天下午,嘉兴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两美”建设推进会,学习贯彻全省深化“万千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经验做法,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并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重点工作,确保农村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嘉兴市市委书记张兵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王涛等出席。

  去年年底,嘉兴市出台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实施设施提升、服务提升、产业提升、品质提升、治理提升五大行动,努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美丽城镇,着力打造诗画江南城镇群,为建设美丽浙江提供嘉兴样板。

  今年,根据浙江省“131”目标任务(即在2020年全面启动1010个美丽城镇建设、完成投资300亿元、打造100个省级样板),嘉兴市要全面启动14个镇(街道)美丽城镇创建,重点推进11个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工作,明确任务书、路线图、责任表、项目库,深入谋划,尽早落实,加快推进。

  据悉,目前嘉兴市14个创建镇(街道)已经编制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统筹指导,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和任务清单,尽快落实各类方案、意见和计划,用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编出水平,编出质量。

02.jpg

  那么如何做好新一年的美丽城镇创建?嘉兴市副市长沈晓红表示,一要注重规划引领,要坚持“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的理念;二是尊重规律,统筹兼顾,以服务城市、带动乡村为目标,进一步明确城镇发展定位;三是突出特色,各尽其美,打造一镇一品、美美与共的新时代城镇形态;四是借智借力,凝聚共识,充分运用“双师”制度(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和“一镇一师一队”新模式,更大范围征求部门、群众意见。

  功能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核心,也是当前最大的短板。会议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顺应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要求,不断查漏补缺、完善提升,实现城镇外在美和内在美有机统一。

  政策保障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点之一,要聚焦人地钱等问题,摸清现状、需求和症结,加大政策挖潜、整合和创新力度,实现政策重点聚焦、资源重点倾斜、要素重点保障。各地要加强党委、政府一把手统筹领导,组建领导小组,完善县、镇美丽城镇建设决策和议事机制。在3月底前完成组建工作专班,充实人员、集中力量加快推进。要着力理顺县级与乡镇财税分成体制、土地收益分配机制、土地复垦奖励指标返还机制、乡镇联动协同发展等体制机制,加快建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资源要素统筹配置机制,请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加快制定相关政策。要引导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项目实施管理模式。

  高度重视项目清单、加快建设,这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中之重。会议要求各地部门要在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中,注重“十个手指弹钢琴”的方式方法,做好产的文章、景的文章、文的文章、城的文章,要紧紧围绕“五美”目标,紧密对接品质嘉兴、有机更新等重点项目,抓紧梳理2020~2022年三年项目清单以及今年项目建设计划,内容涵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文体设施等重大项目和民生保障工程,尽快推进打造好镇镇精美、镇镇独特的城镇集群。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