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杭州余杭区:首创“三师融合”制度 为美丽城镇“塑魂”

2020-03-27 15:1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宋建新 王瑛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宋建新 王瑛)近日,为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杭州余杭区首创“三师融合”制度,在推广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的基础上,聘请“身怀绝技”的发展师,为美丽城镇特色发展献智献力。

  在余杭区运河街道,就有5名美丽城镇发展师,他们有的是企业专家,有的是学术大师,有的是机关干部,当地政府经常组织他们一起调研考察,为美丽城镇建设建言献策。

  马川是一家美丽乡村建设全周期管理公司的负责人,也是余杭区运河街道诸多美丽城镇发展师的其中一员。虽然是刚刚走上美丽城镇发展师这个新岗位,但是马川早已胸有成竹。在他看来,美丽城镇是承载城市和乡村的中间地带,是城市的延伸和乡村的前沿,要梳理好集镇和城市、乡村的关联,而运河街道创建的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尤其要梳理好集镇和乡村的关联。

  他为运河街道设计了4条线路,帮助当地实现城乡融合,分别为文化旅游线、知青农耕线、民族工业线和科普生态线。“在打造这些线路时,我们使用了很多前沿理念。比如在民族工业线打造上,一改过去雕塑群的做法,采用小型博物馆,让来访者通过参观渗透到当地乡土文化里。”马川说。

  和马川一样,周波和陈航也是运河街道的美丽城镇发展师,他们一个是渔业领域的专家,一个是旅游领域的专家。眼下,俩人正在通力合作,帮助当地谋划一条渔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据介绍,运河街道是传统渔业大镇,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地便开始规模养殖甲鱼。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走出一条都市型生态渔业发展之路。

  “新时代的渔业已经不能靠量取胜,而是要靠质取胜,我们正借助各方力量,帮助提升当地渔产业,通过生态养殖方式、开发甲鱼抱枕等,打响当地的甲鱼品牌。”周波说。

  “在提升渔产业的基础上,我们还在美丽城镇建设中,策划了一些渔主题的节庆活动,包括鱼羊美食节、水乡趣味运动会等,帮助美丽城镇实现产业美。”陈航说。

  而在塘栖镇,美丽城镇发展师们也正在针对当地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创建的短板对症施策,提出一系列建议措施。

  余杭区大力推行美丽城镇创建“1+16+X”的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美丽城镇发展师“三师融合”制度,形成一区一首席设计师、一镇一规划师加美丽城镇发展师专家服务智囊团格局,建立起覆盖区、镇街两个层级的专家服务机制。截至目前,余杭区参与美丽城镇创建的16个镇街,通过多种渠道,挖掘相关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已聘请了60多位驻镇规划师以及其他行业专家参与美丽城镇建设,专业涵盖了建筑、规划、园林、景观、农文旅等多个领域,为全区美丽城镇建设凝聚各方力量。

  “组建美丽城镇发展师队伍,是希望利用专业技术团队的力量,帮助各创建镇街美丽城镇建设规划的落地和提升,打造各自的亮点、特色,塑造美丽城镇的内在灵魂。”余杭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