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云”上见!2020云赏龙坞暨西湖龙井春茶节开幕

2020-03-23 17:00: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静玮

44.jpg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高静玮)防得住疫情,闻得着茶香。3月20日春分时节,2020云赏龙坞暨西湖龙井春茶节在龙坞茶镇的袅袅茶香中正式开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西湖区农业农村局承办,西湖区委宣传部、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转塘街道协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素业茶院、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有限公司、天猫、聚划算特别支持。

  龙坞茶镇每年都会举办开茶节、茶博会等茶事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茶节以“云上开幕、线上参与”的云模式开展,还有一系列的“云活动”——

33.jpg

  “云赏龙坞”

  山水环抱、森林葱郁、茶园连绵,形容的就是美丽的龙坞。3月16日到19日,连续四天,在“云端”,浙江电台音乐调频的四位人气主持,围绕“春茶”主题开展了“云直播”,通过四条主题线路,将茶、艺术、森林、水库、民宿等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你可以跟着主持人们穿梭在满眼的绿意中,去“嗅一嗅”春茶的芳香,看一看龙坞乃至转塘这个离城市最近、最适合诗意栖居的好地方,还可以探寻龙坞内的茶企和茶人,听听他们介绍疫情之下复产复工的情况。

21.jpg

  “云开幕”

  今年的开幕式以直播的形式进行,央视新闻网、抖音、一直播、优酷直播、爱奇艺等多端同步直播。

  “云开幕”现场,带领着大家探寻了一片茶叶的旅程。从它如何采摘下来,到运用新科技无人机实现茶叶物流运输,以及现代化的包装与物流为消费者层层把关,再到名扬天下的龙井炒茶,最后泡一壶刚刚炒制完成的龙井茶,观看茶艺表演。

  在抗击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以身为盾,筑生命屏障,护一方平安。为向医护人员致敬,春茶节开幕现场邀请了杭州市疫情定点诊疗医院之一西溪医院的医护人员代表刘雁医生,现场讲述她在抗疫一线工作的故事。刘医生还收到了龙坞的茶人和茶企为她准备的特殊礼物——珍贵的明前龙井茶。这是一份感恩,也是一种祝愿,希望白衣天使的生活能够像西湖龙井茶一样甘甜。

  疫情之下,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春茶的销售情况,产量会不会受到影响,价格会不会出现波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士康表示,(根据现场内容填充)

  在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如何保障春茶及时开采、顺利生产和稳定销售,是龙井茶主产区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西湖区相关领导多次调研,实地走访各涉茶村社、茶企和相关茶农户,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前春茶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疫情期间茶叶企业扶持政策,按照收购本地茶叶的数量或金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助。同时,积极指导、动员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拓展线上销售业务,平稳度过难关。

  此外,今年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系统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制定了《2020年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与数字化管理系统实施方案》,大力推广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与数字化管理系统,实行西湖龙井茶茶标信息化管理。5个包片工作组,从2月24日开始,深入茶村一线,分片负责服务片区范围茶农的培训和系统使用指导,确保茶企、茶农知晓和使用率覆盖100%。

22.jpg

  “云带货”

  如果说2019年李佳琦、薇娅等网红的大红大紫让电商直播成功“出圈”,那么2020年初,市长版、县长版“李佳琦”的出现,则探索了一条政府为农业生产经营者服务的新形式。

  杭州被誉为“电子商务之都”,网络销售是农产品直达消费者的桥梁。现场,杭州市西湖区区委书记高国飞通过VCR视频为2020西湖龙井新茶代言,杭州市西湖区副区长柴闻乐、淘宝主播裙子姐姐上台,共同揭开天猫春茶山河图,品茶直播,为网友们普及介绍西湖龙井的茶文化。同时,八家企业走进淘宝直播间,和主播们一起向广大消费者推荐龙坞的春茶,既打开了春茶的销路,也直观体现了政府为产业纾困的决心,让网友们对龙井茶叶的品质更有信心。

55.jpg

  “云签约”

  龙坞茶镇自2015年创建以来,高标准规划建设小镇,并初现成效:基础建设逐步完善,产业聚集快速提升,招引了一批优秀企业落户小镇,影响力和美誉度也显著扩大。在开幕式上,杭州中华职业专修学校、中夏大隐城、融郡文化、龙坞茶学院、新易文化、简山文化六家企业代表与龙坞茶镇的经营管理公司——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签约。相信在优秀企业的纷纷入驻下,龙坞茶镇还将迎来新的华丽蜕变。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这个地方迎来复工后首批组团自驾游客 乡村游市场正在“复苏” “遇见鸬鸟·麦梨生活” 2020年余杭鸬鸟镇梨花节开幕 濮院市场区这些道路将怎样改造提升?一起来先睹为快! 环境整治 桐乡洲泉镇“请来”无人机帮“找茬” 衢州市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实施方案全部通过市级评审 走多远能到菜场、便利店、卫生院?浙江出台导则,美丽城镇生活圈这样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