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走多远能到菜场、便利店、卫生院?浙江出台导则,美丽城镇生活圈这样建!

2020-03-20 17:23: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陈秋杰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陈秋杰)近日,为推动“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实施,浙江省建设厅出台《浙江省美丽城镇生活圈配置导则(试行)》(下称《导则》),指导全省小城镇因地制宜构建舒适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镇村生活圈服务体系。

  什么是镇村生活圈呢?记者了解到,相比于传统规划设计,它更关注城乡发展和人的行为和生活需求,是关注生活,以人为本,并且包含了空间和时间维度的综合性规划方式。

  《导则》指出,镇村生活圈可分为5分钟邻里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30分钟村镇服务圈和城乡片区服务圈四个层级。在这四类不同层级的生活圈里,需要分层级提供文化体育、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公用行政、商业服务等六大类公共服务设施。

  《导则》对每个层级生活圈所需的公共服务设施类型和规模下限都有明确规定。比如,5分钟邻里生活圈需要配套350平方米以上的邻里中心、100平方米以上的卫生站等,15分钟社区生活圈则要求更高,需要配备1000平方米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00平方米以上的卫生院等。

W020200320620252010231.png

《导则》对每个层级生活圈所需的公共服务设施类型和规模下限都有明确规定

  在新时代新发展的大背景下,生活圈因其直接面向居民日常生活的独特视角和理念,正日益成为研究城乡基本公共生活服务供给与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提升行动的有效工具。

  《导则》基于《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试行)》要求编制,以指标指引互补、刚性弹性结合的方式,在分析国家及省市现有标准体系基础上,研究公共服务体系的设施布置与生活需求、人口规模和空间分布的耦合关系,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配置模式创新。《导则》明确了“建立适宜有效、上下联动的新标准”“探索构筑城乡融合、特色发展的新道路”两个整体目标,为美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指标体系、空间布局和建设实施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浙江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美丽城镇工作为生活圈理论在小城镇的实践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导则》的编制印发为美丽城镇生活圈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接下来,全省各地将借助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力量,做好现状资源评估,完善各地生活圈配置工作计划,并加大对偏远山区和零星海岛的研究力度,同时开展针对性补足,多元化完善,共同编织好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供给的一张网。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