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复工复产进行时 西湖区双浦镇13辆专车迎来“采茶客”

2020-03-24 15:36: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琳嬿

344.jpg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千亩茶山在茶娘们忙碌的笑语声中迎来明前茶采摘热潮。

  双浦镇是“西湖龙井”二级茶产区,约有茶山1500亩。为了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双浦镇从2月中旬便开始准备“采茶客”迎接工作,加快恢复茶农茶企的春茶生产。

  近日, 13辆拉着“双灵生态茶村采茶客接送车”横幅的专车陆续返回双浦镇,随同而来的还有来自浙江省内外多个地区的319名“采茶客”。

  61岁的吴赛珍是建德市大慈岩镇人,今年是她外出采茶的第15个年头。“我去年来采茶时就跟双灵的老板娘约好今年开春见,但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起初我真担心来不了。” 这次的专车接送服务让吴赛珍既意外又高兴。

  对接的茶农们也早已做好准备。来自金华兰溪市的唐美良对这边的居住环境和防疫措施连呼满意。“房间里设施齐备,晒过的被子散发着阳光的味道,不仅有生活用品,口罩、消毒水都备好了。”

  双灵村的村委委员倪云清负责村内农业生产工作。他介绍:“大面积开采后,双灵村每天的采茶人工需求在700人左右,其中一半是本地茶农,缺口的采茶工人共计300余人。各家茶农自行联系省内外的采茶客后,我们汇总统计信息,然后安排专车统一接送,此外我们还未每个采茶客提供了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

345.jpg

  从2月25日开始,倪云清便逐户走访村内的茶农,一边做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障的政策宣传,一边统计今年茶农的用工需求,提前采集外来采茶客人员身份信息,并上交双浦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汇总,对采茶客疫情期间的出行轨迹、健康码进行核实查询。同时茶农要做好迎接采茶客的防疫工作,重点加强人员住所的管理和卫生消杀工作。

  方国庆是双灵村人,从事导游工作。得知村里要组织采茶客统一专车接送,他便主动义务为村里制定方案,联系接驳车辆。方国庆介绍,由于采茶客有300多人,来自江西、河南、江苏、安徽以及临安市、衢州市、建德市、龙游塔石镇等20多个省内外地区,人员多地区分散,接送车辆、线路安排、人员联系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他从3月10日开始着手准备,反复对接沟通和确认,前后进行了30多轮方案优化,最终确定了13条接驳线路。3月18日第一批省外专车出发,3月19日第二批省内专车出发,用两天时间将319名采茶客平安从各地接到双灵村,采茶工作结束后将组织专车原线送回各地。

  双灵村是双浦镇茶山面积最大最集中的一个村庄,现有茶农223户,茶园面积774亩,每年西湖龙井的产量在3万斤左右。

  三月中旬,杭州连日晴好,连绵青翠的茶山在阳光照耀下泛出油亮的新绿。走进双灵村,农居沿溪而建,村内茶山环抱,位于村庄中心半山坡上,一个由茶树种植而成的大“茶”字是村子最亮眼的地标。

  接下来的日子,双浦“采茶客”将和本地茶农一起开启最忙碌的时节,从3月20日起,生长在双浦镇灵山风情小镇景区内的茶园进入大面积采摘期。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这个地方迎来复工后首批组团自驾游客 乡村游市场正在“复苏” “遇见鸬鸟·麦梨生活” 2020年余杭鸬鸟镇梨花节开幕 濮院市场区这些道路将怎样改造提升?一起来先睹为快! 环境整治 桐乡洲泉镇“请来”无人机帮“找茬” 衢州市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实施方案全部通过市级评审 走多远能到菜场、便利店、卫生院?浙江出台导则,美丽城镇生活圈这样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