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税务蓄力送春风 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03-13 16:34: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菲菲 虞立教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菲菲 虞立教)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耕遇到不少新挑战,但并没有打乱生产的节奏,各地抓紧抓实抓细,为春耕农田里增添了一番新景象。在各地忙碌春耕的图景中,有一抹奔忙的“税务蓝”,帮助农民们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抓好农业生产,为助力春耕发挥税务力量。

  “春风速递” 惠农红利送田间

  “税务人员辅导咱购进植保无人机、烘干机等智能化设备,避免了人员聚集,农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台州振华农业承包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振华松了口气。

  自二月下旬以来,临海市税务干部戴上草帽入村,卷起裤脚下田,为恢复农业生产送政策、出主意,向农户精准宣传了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税务部门提醒我,采购物资要和对方协调好‘点对点’运过来,尽享减少物流的周转接触,疫情风险小一点……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周振华感慨道,“税务人员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受疫情影响,我们工具厂一直停工,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我们一点经验都没有,根本不知道怎么复工。”下赵农机工具厂负责人蒋福庆看着空荡荡的工厂一脸忧愁。了解该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后,结对扶贫的永康税务干部全面梳理了复工复产的申请标准、条件、流程,为该农机工具厂讲解了包括降低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征收率、延期缴纳税款等在内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缓解疫情期间的困难。

  据悉,随着农业春耕期到来,开票需求增加,浙江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开辟办税绿色通道,邮寄惠农政策宣传手册,运用税务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以前每开一次发票就要跑一次县城,现在只要在手机上就可以办,不到24小时就拿到了,税务部门服务越来越方便了。”武义县端村农刘舍兰刚拿到搭乘“EMS快车”来的发票,脸上笑逐颜开。

  “春风服务”畅通农资抢农时

  “今天的任务是除草和施肥,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分散劳动。”在浙江的田间地头,有这样一群税务干部帮助农户开展劳作,确保春耕进度不受阻。

  “我们农场劳动力不够,这二十几亩的芥菜只能烂在地里,新的种子又无法下地。”在庆元县黄田镇大田家庭农场负责人李辉政也为用工难题担心。“疫情还未收尾,农时却不等人,正发愁呢!”

  黄田镇蔡双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疫情期间,农民们纷纷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劳动力不足、物资购买困难的问题。庆元县税务局在做好科学防疫的前提下,迅速组建党员“助农小分队”,每天驱车往返二十几公里的山路,帮助农户进行抢种抢收、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作业,缓解人员紧缺,确保春耕不误农时。

  “我们农民全指望贝母地有个好收成,可没想到附近农资经营部都不开门,多亏了你们‘代购队’帮忙,农时总算没耽搁。” 磐安翠南社区的药农老杨顺利拿到“代购”农资后连连感激。

  翠南社区位于浙贝母种植大镇核心区,如今正值浙贝母追肥除害时节,有不少药农因集市休市、公交停运等防控原因无法外出购买化肥等农资。得知这一情况后,磐安县局税务干部迅速组建了一支“红色代购队”,由代购员统计需求后,集中到集镇农资店进行采购。

  所需农资信息登记、汇总、核对、采购、装袋、通知取货……卡口执勤期间,“红色代购队”形成了一套“代购”流程,共计为103位农民朋友采购农资,得到了翠南社区村民的一致好评。

  “春风化雨” 线上助农拓销路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地复耕复产农民带了销售难题,台州市三门县就是其中之一。

  “7成农户都种植西兰花,是东郭村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滞销了1100吨西兰花,农户春耕也没劲头。”东郭村是三门县税务局的对口扶贫村,扶贫税务干部王高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恢复销售链就是农户的‘脱贫线’!”

  为降低疫情对全年收成和脱贫进度的影响,王高烜通过税务大数据匹配到了农产品空缺的深加工企业金旭食品有限公司。在王高烜的撮合下,双方一拍即合,金旭当即就许下了470吨的西兰花订单。此外,他还牵线搭桥,促成商务部门在新媒体“掌上三门”临时开放西兰花的网销渠道。据悉,东郭村是全镇第一个全面复耕复种的行政村。

  虽然农业生产开始复苏,但受疫情影响,农产消费暂时收紧,各地税务干部纷纷把服务延伸到了销售环节,实实在在帮农户们解决“销路窄”的问题。

  在著名的“草莓之乡”建德,往年春节前后都是草莓的销售旺季,草莓日产量在20吨左右,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莓农遇到销售渠道、运输、存储等方面问题,每天的草莓销量只有总产量的一半左右。眼看满园丰收,莓农们却满脸愁容。为帮助莓农解决滞销难题,推广销售果大味甜的草莓,建德市税务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莓农组织了一场“爱心助农•税农同行”在线直播,不到半小时就售出200斤草莓,让滞销的新鲜草莓“走”出大棚。

  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做好惠农政策宣传,确保政策“红包”及时惠及广大农户,全力支持春耕,助力“三农”发展。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