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路桥:专线专运,让垃圾“分开旅行”

2020-01-02 15:32: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影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梁影)垃圾分类中的四大步骤——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始终是环环相扣、唇齿相依的,任何一个环节滞后,直接影响着其它环节的推进。而分类运输的完善则可发挥出扁担的作用,一头挑着分类投放与分类收集环节,倒逼前端提高分类准确率,一头挑着分类处置环节,支撑着末端处置能力的提升,推动着路桥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1.jpg

  2019年,路桥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垃圾分类办的悉心指导下,按照“齐驱并进、秉轴持钧、促进减量”的要求,立足路桥实际,既全面铺开四个环节的工作开展,又抢抓示范创建项目、环卫保洁项目、省食品安全创建等机遇,建成了由95辆分类车、28条收运专线组成的垃圾分类运输体系,目前,主城区范围内已实现“分类投放一定分类收运”、“一种车辆收运一种垃圾”。

  精创——探求机遇“多引擎” 纵横结合破难题

  一是以80个示范点位创建为契机,利用财政拨付的1400万元,将垃圾分类收运工作细致安排,确保每个分类后的小区、学校等点位创一个保一个,成为持续运行的垃圾全程分类点位。

  二是以市场化保洁项目更新为契机,将垃圾分类收运编入项目主要内容,通过3180万元的市场化保洁项目共引入58辆分类运输车,分标段制定《分类清运专业作业方案》,建成28条垃圾分类清运专线负责城中村、各住宅小区、大型商市场等区域的垃圾分类收运。

  三是以环卫服务中心自营项目为契机,将原有的19辆“旧小弱”的收运车全部进行了更新,购买了22辆分类运输车,负责主次干道和重要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收运,建成了9条收运专线,助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的完善。新上岗的垃圾收运车不仅外观好看,容量更大,而且还具有自动装载、密闭、环保等特点,比如最新上岗的垃圾收运车自身就配备了升降功能,工作人员操控车上的电子系统,垃圾桶就被悬空吊起,运送到车内,随后再运送下来。很好了地解决了以往通过人力搬运垃圾桶时容易出现抛洒滴漏的现象,同时也提高了搬运的效率。

  四是以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为契机,将大中型餐饮单位、城区机关、学校的食堂等各类产生大量餐厨垃圾的点位全部纳入分类收运体系。一方面每个餐饮单位、机关、学校均设置了专门的管理人员,对产生的厨房垃圾的去向建立台账,做到厨余垃圾收运“独一无二”。另一方面收运工作人员对各点位产生的厨余垃圾的体量进行监测,如果出现较大波动,及时倒查,做到“一清二楚”。

  重育——规范细节“祛病灶”点面互动求实效

  一是分类收运全域化。将城区主要干道划分成15个片区,形成“管理人员-路段长-清运队长-清运员工”层级网络管理结构,建立起“分片包干、岗责明晰、责任到人、灵敏高效”的管理体制和作业机制。在清运作业的车辆配置、编排方面,一方面了解和掌握城区居民生活产生的高峰时段,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点位的作业环境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收运作业路线。目前,路桥街道范围内设计了7条专线收运路线,路南街道范围内设计了4条专线,路北街道范围内设计了 5条专线,桐屿街道南片范围内设计了3条专线,这些专线相互交叉却又不重叠,科学合理的编排实现分类收运不遗漏、不延时。

  二是清洗作业常态化。在分类运输的过程中,还需要保证不滴漏,所以对分类收运车辆、分类收集容器的清洗作业是必不可少的。根据收集容器的分布与数量,按照“流动清洗+固定清洗”的原则,明确保洁工作人员,负责收集容器的清洗、修缮和破损更换等事务,确保收集容器无残缺、破损,封闭性好,外体干净,收集容器周边地面整洁。

  三是突击处置及时化。路桥素有“百路千桥万家市”之称,家庭作坊特别多,容易产生大量的有害废弃物、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等 ,具有种类多、产生快、时间不确定等特点。一方面每天清运灯管、油漆废铜等有害垃圾,固定时间由专人负责运送到指定的处理站。另一方面根据走访的实际情况,对各自区域内易产生大件垃圾及杂物、有害垃圾的点位进行标注,每隔一段时间由清运装修垃圾收运、大件垃圾收运及杂物收运车、有害垃收运车分别进行收运。为方便大件垃圾的及时清运,目前还专门配置了一台铲车。此外,每个街道在本区域内均配备了1台专用车辆进行补位收运及应急收运。

2.jpg

  严管——强化监督“紧箍咒”上下贯通提品质

  一是建立联运智慧平台。路桥区垃圾分类运营中心依托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通过数据平台可以详细了解垃圾分类车辆的运行轨迹、智能垃圾箱的垃圾收集情况等等。安装车载视频监控或测重设备等,打造技术化、信息化、制度化的垃圾分类清运监督体系,坚决杜绝收运环节的混装混运。      

  二完善环卫可视化平台。在垃圾中转站等33个环卫关键节点设置视频监控,接入可视化平台,实行动态监管,实现垃圾分类收运全链条可追溯机制,强化分类收运监管。

  三是强化人工考核。实行日常检查、定期通报、月度考评、年度考核、专项督查考核等措施,重点考核员工出勤率、车辆完好率、清运及时率,将考核结果与项目付款挂钩,运用经济杠杆督促分类收运的落实。

  四是建立日常收运监督举报机制。通过12345市民热线、综合执法微信平台等,接受分类垃圾不规范收运举报投诉,对投诉举报实行“一例一查一回复”,让群众更有参与感、让收运责任人更有使命感。  

  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更是社会发展大事,对于路桥来说,垃圾分类的四大环节之一——分类运输已经走上新征程,而分类收集、分类处置也正日趋完善,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行动起来,一起加入到分类投放的行列中,携手打赢这场全民战争,建设更加宜居、绿色的美好家园!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投入110亿 杭州118个美丽城镇要从“面子”美到“里子” 精雕细琢铺就美丽画卷 瓜沥东恩村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区级验收 黄山—建德—舟山短途运输开通 打造“最美空中走廊”示范性样板航线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萧山瓜沥打造宜居生态的现代小城 走出家门就能买地道山东货!鲁味年货节来了 沪苏浙皖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