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记者走访部分行政机关 垃圾分类,机关单位更需走心

2019-12-23 08:40:52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张庆华

  2019年底前,我省市、县(市、区)行政机关将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临近年终,各地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近日,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分组开展专项检查,本报记者随同前往多地调查采访。

  4个信访室都没有放垃圾桶,在食堂吃完饭没把剩饭剩菜与纸巾、牛奶盒等分离丢弃……连日来,通过多地调查采访,记者发现,大部分机关单位已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多数规范配置了垃圾收集容器,许多机关工作人员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然而仍有一些单位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垃圾分类设施配备不足或设置不规范,垃圾混装时有发生,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等。

  12月中旬,记者随检查组人员来到舟山市普陀区信访局,发现每个办公室均放了有分类标示的垃圾桶,但是4个接待室却没有垃圾桶。“信访接待室进出的人较多,会产生不少生活垃圾,没有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就会导致各类垃圾随意丢弃等问题。”检查组成员、杭州市城乡建设设计院副院长王英达对记者说,垃圾分类硬件设施的配备及规范设置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按要求,每个机关办公室和会议室、接待室等场所都应摆放分类的垃圾桶。

  未规范设置垃圾桶的现象,在其他地方也有存在。12月16日下午,在杭州市西湖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领导(联合)接访室,记者发现,这里只有两个没有分类标识的纸篓,等候大厅等场所没有放置垃圾桶。在衢州市、龙游县、桐庐县等一些机关单位,其他检查组人员也注意到部分办公室或会议室没有设置分类垃圾桶。

  垃圾混装在一些机关单位仍较普遍。12月13日上午,在舟山市定海区交通运输局电梯口,记者发现,一个标识为“有害垃圾”的桶里,丢有废弃纸杯、一次性手套、纸箱、果皮等各种垃圾。12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州市某机关单位大院,接连发现3个分类垃圾桶都存在混装现象,其中一处标示着“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垃圾桶里,都放有快递塑料袋;另一处,硬纸板等可回收物放在了标示“其他垃圾”的桶里。

  垃圾混装现象的背后,折射出一些机关工作人员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和分类能力不足的现象。12月12日晚餐时分,记者在普陀区某机关食堂观察了20分钟,发现15名用餐者中,有7名在收餐盘时,没有将纸巾、牛奶盒等垃圾与剩饭剩菜分开。“易腐垃圾”桶里,记者看到有不少纸巾等其他垃圾。记者询问了两位收餐盘时未能正确做到垃圾分类的用餐者,他们都觉得纸巾和剩饭剩菜混在一起倒掉没有什么问题。

  同时,专项检查中还发现了一些地方的机关单位存在垃圾集中存放点未设置遮雨棚和冲洗设备,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欠缺,公示栏设置等有待完善,部分从网上下载的垃圾分类图标不规范等情况。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党政机关理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社会树立榜样。每个机关工作人员都要培养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的习惯,以一个人带动十个人,以一个单位带动十个单位。我们盼望党政机关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者和“领头雁”。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江南水乡美丽蜕变 桐乡首创“五美五师”制度 ​龙溪茶叶的缘份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浙江乡村再无留守儿童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是否选择再回去的三种设想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两次改变命运的迁徙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最大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