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南湖区首个!凤桥镇获评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

2019-12-20 12:38: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连晓佳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连晓佳)凤桥镇2016年,被列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7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万亩桃园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景观。凤桥水蜜桃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

  如今,凤桥镇又获一省级荣誉。日前,全省公布2018年度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评选结果,凤桥镇获评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成为南湖区首个获评的乡镇。

  建起来!文化礼堂成家门口的景点

1.jpg

  早在2016年,凤桥镇12个行政村(社区)文化礼堂全部建成,在南湖区率先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其中永红村、茜柳村、三星村文化礼堂被列为省级示范点。

  近两年来,按照星级评定标准,凤桥镇致力于文化礼堂的提升改造工作,去年有4个村完成了提升改造。目前,陈良村、茜柳村文化礼堂被评为了五星级文化礼堂,永红村、三星村、陈良村、茜柳村、联丰村文化礼堂被评为四星级文化礼堂,联丰村正在积极申报五星级文化礼堂。

  目前,全镇12个文化礼堂的室内面积达到14423平方米,文化礼堂建设和提升改造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

  “现在,我们镇里的文化礼堂各有各的特色,比如永红村把原农民房屋进行了改造,复原为七八十年代的生活场景;还有联丰村利用退散进集腾空的厂房进行改造提升,植入现代元素。”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jpg

  用起来!文化礼堂成老百姓的乐园

  文化礼堂建起来了,但是怎样让老百姓愿意用、喜欢用?

  凤桥镇逐步推进了理事会制度,在乡贤坐堂、老娘舅工作室等一系列制度实施的基础上,2017年,凤桥镇永红村文化礼堂经过完善的筹备,获准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启了凤桥镇文化礼堂独立法人理事会制度落地实施阶段。

  同时,文化专管员加强对12个村(社区)文化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活动开展。建立乡镇间农村文化礼堂交流协作机制,每年相互间开展的学习考察交流,开展文化走亲活动。

  “我们凤桥镇现在有一份大菜单,涵盖文艺、宣讲、法治、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让老百姓点单,我们服务送上门,最大限度满足村民需要。”

3.jpg

  永红村文化礼堂专管员介绍,礼堂会结合节庆开展新春祈福、重阳敬老、成人礼、七岁开蒙礼等传统礼仪活动,还会围绕竹刻、黑陶等凤桥特色举办各类实践活动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并联合相关部门条线开展儿童关爱、技能培训、法律援助、识邪反邪、健身养身、文明出行、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据统计,2019年凤桥镇各文化礼堂已共计开展26个项目231个活动。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崇贤街道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德清县禹越镇:打通基层监督 “最后一公里” 乐清市推进“互联网+招生” 实现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 千种鱼虾贝蟹 乐清首个海洋生物展示中心开放 龙游溪口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江南古镇 余杭区美丽城镇创建提高站位提早谋划 科学施策加快落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