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南阳街道概况

2018-03-09 17:12  来源:浙江城镇网 


QQ截图20180309170937.jpg

  一、概 况

  南阳街道,位于萧山区东北部钱塘江口、杭州湾南岸,行政面积(包括钱塘江水域)32.8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66平方公里。距杭州市、萧山区各20公里,距离省级小城市瓜沥城区10公里,距萧山国际机场三公里,青龙山、白虎山、狮子山环绕,各相距3公里。下辖行政村13个、社区2个,村民组229个。2018年镇域户籍人口39897,常住人口36658 。街道内左十四线、红十五线横穿全境,南阳横湾、永丰闸直湾交叉过境,水陆交通便捷,是全国千强镇、浙江省省级卫生镇、浙江省农村实力百强镇和杭州市新农村乡镇。

  二、历史由来

  南阳地名由来已久,很久前,南阳这块潮涨潮落的凸肚沙(海涂涨得比较高叫凸肚沙)上就有人在这里开始垦荒种地、种桑养蚕、经营买卖。据说,有两兄弟就在直湾东做买卖,阿哥叫惠南、阿弟叫惠阳,是较早开的一爿粮食店,生意做得蛮闹猛。由于两兄弟的服务态度好,买卖又公平,大家都愿意把农副产品拿到他们那里去交易。并把这两兄弟的名字连起来说:“到南阳去……”渐渐地人们把“南阳”两字就作为地名一直流传下来了,现在人们把他们两兄弟开店过的地方叫“老南阳”。

  民国年间置南阳乡,1958年为红旗公社南阳管理区,1961年置南阳公社,1958年置南阳镇,1992年赭山镇并入南阳镇。1996年,面积28.1平方千米,人口3.5万人,辖南阳、雷山、万丰、横蓬、岩峰、龙虎、南围、南北、南丰、南联、赭东、红山、永利、东风、长园、坞里16个行政村和赭山、南阳2个居委会。

  2004年,撤销南阳居民区、赭山居民区,新建南阳社区、赭山社区。2005年5月20日,《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南阳镇村规模调整的批复》:1、南围村、长远村合并,村名远大村;2、万丰村、南阳村合并,村名南翔村;3、南联村、南北村合并,村名南兴村。2005年末,面积31.03平方千米,人口3.6万人,代码330109117,镇政府驻南北村南虹路,辖南阳、赭山2个社区和横蓬、雷山、南丰、龙虎、岩峰、赭东、东风、永利、红山、坞里、远大、南翔、南兴13个行政村。

  2009年8月,撤销南阳镇,设立南阳街道,四至范围是,东靠义蓬街道、靖江街道,南与瓜沥镇、坎山镇接壤,西邻钱塘江,北接河庄街道,辖原南阳镇的南阳、赭山2个社区和横蓬、雷山、南丰、龙虎、岩峰、赭东、东风、永利、红山、坞里、远大、南翔、南兴13个村。

  三、自然环境

  南阳街道西临钱塘江,风景秀丽,自然资源丰富多样,集江、河、山于一体,典型的景观要素包括面状的滨江景观带、线装的纵横河道水系、点状的白虎山、青龙山、赭山、美女山、狮子山等沿江山体,南阳是观赏钱塘涌潮的绝佳岸线,被称为“观潮首选地”

  四、社会经济

  2017年,全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7亿元,规以上工业增加值19.98亿元,比上年增长8.1%,规上服务业增加值7.09亿元,比上年增长16.47%。全街道现有企业600多家,经营门类比较齐全,有化纤、卫浴、伞业、建筑、机械制造、蔬菜食品、纺织印染、针织服装等八大行业,结构合理,发展势头强劲。南阳作为空港新城的的核心城镇,是空港经济区产业发展的主导,充分发挥“临空”、“沿江”两大优势,以发展工业为主向二、三产业并重转变,逐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建设临空经济转型示范区。

  五、其他(历史、人文、旅游)

  秦汉以前,陆沉海底,仅露山峰。汉、隋、唐为钱塘县最南端辖地。宋为岩门盐场。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乾道帝赭山射猎,始名“赭山十景”。明又建“河庄八景”,都名噪一时。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钱塘江走中小门后遂沦为江道。之后,八、九十年间为阻止江道北移,康熙、乾隆帝先后五次巡视中小门钱塘江,并作诗八首,“茅棚荜窦何妨览,刮沙煎卤事牢盆”。第一次把沙地草舍和刮沙煎盐的艰苦状况写进了皇家诗作;雍正帝曾下五道圣旨令疏竣中小门引河。然而,都回天乏术,终于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完全淤塞,复为陆地。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由海宁县划归萧山。

  中华民国五年(1916年)高惠南、高惠阳兄弟俩率先到此建房兴街,后人为纪念他们兄弟俩,遂名南阳。民国十七年(1928年)始名南阳村自治会,与赭山、西仓村自治会鼎足而立。解放后与赭山有分有合。1984年经萧山市人民政府批准设建制镇,1992年赭山并入南阳。2009年8月,为加快推进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大江东新城战略,全面融入空港新城,经上级政府批准,撤镇设街。

  南阳依江而建,以潮闻名。“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钱江潮汹涌澎湃,驰名中外。雄伟壮观的钱江潮成因除日月引力影响外,还跟钱塘江口状似喇叭形有关。钱塘江南岸赭山以东近50万亩围垦大地像半岛似地挡住江口,使钱塘江赭山至外十二工段酷似肚大口小的瓶子,潮水易进难退,杭州湾外口宽达100余公里,到外十二工段仅宽几公里,江口东段河床又突然上升,滩高水浅,当大量潮水从钱塘江口涌进来时,由于江面迅速缩小,使潮水来不及均匀上升,就只好后浪推前浪,前浪跑不快,后浪追上,层层相叠。其次还跟钱塘江水下多沉沙有关,这些沉沙对潮流起阻挡和摩擦作用,使潮水前坡变陡,速度减缓,从而形成后浪追前浪,一浪叠一浪,一浪高一浪的涌潮。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