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发展新引擎 “萧山样本”呼之欲出

2018-03-05 07:09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洪凯 通讯员 陶振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跨境电商作为贸易新业态,在萧山发展迅速,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来自萧山区商务局的统计显示,2017年,萧山完成跨境电商出口总额8.75亿美元,同比增幅37%,完成全年计划的102%;完成跨境电商进口总额2.65亿美元,同比增幅7%,增长规模位居全市前列。

  构建跨境电商优质发展圈

  2017年,萧山跨境电商发展利好消息不断。

  全球领先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Wish中国项目正式落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助力萧山制造端的优质产品推荐给欧美市场,实现按需生产和制造。

  同时,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的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旗下的Paytm Mall 项目正式落户萧山钱江世纪城,为萧山跨境电商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强劲动力。

  在此基础上,萧山还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拓展在五新领域、“城市数据大脑”建设领域、重要会展活动领域、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移动智慧政务/企业建设领域、智慧物流领域、1688中小企业服务领域等七个领域的合作空间,打造政企合作典范。

  截至目前,全区已引进跨境电商企业400余家,大龙网、中国制造网、京东全球购、顺丰海淘、洋码头、准时达、速通天呈、有棵树、领沨、Wish、Paytm等知名跨境电商、物流、金融企业纷纷入驻;区内通过“一达通”出口且有实绩的企业超过1000家。

  根据《萧山区跨境电商三年行动计划》,萧山还将加快园区等产业载体建设、深化跨境电商行业应用、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生态圈,促进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发展。力争到2019年,全区跨境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健康发展态势,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成为萧山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柱力量。

  打造跨境电商“萧山样本”

  近年来,为落实国家“互联网+外贸”战略,萧山坚持把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作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来抓。

  通过结合本地产业集群特点,利用萧山得天独厚的空港优势,区商务局大力引导外贸企业利用电商渠道、电商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推动纺织、服装、卫浴、羽绒等优势产业产品利用跨境电商B2B、B2C模式开辟出口新途径,为企业添活力。

  在创新跨境电商园区建设方面,萧山以差异化竞争和错位式发展为原则,将园区打造成为外贸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服务的专业服务平台;抢抓国家级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机遇,依托全球百强、全国前十的萧山国际机场发展优势及综合保税区(B型)二期顺利通过评审的基础,成功招引一批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园区;把握机场优势、保税仓储优势和强大的物流集聚优势,把机械产品、羽绒制品、户外用品等萧山特色产品以跨境电商模式销往美国、俄罗斯、巴西等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推进“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亚马逊、阿里巴巴、Wish等平台的作用,推动一批传统企业实现电商化改造,拓宽企业出口渠道,全力推动萧山由“外贸大区”向“外贸强区”转变。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