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有望今年开工 火车西站到萧山机场50分钟

2018-03-05 07:06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张鹏 郑伟莹

  去年,一条连接起规划杭州火车西站、杭州东站及萧山机场等杭州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的机场轨道快线,获得了许多杭州人的关注。据了解,推进机场轨道快线建设被列入市发改委2018年工作重点。目前仍在完善方案,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具备开工条件。

  在机场枢纽战略定位日益提高、高铁枢纽与城市功能逐步融合的背景下,航空、铁路等交通枢纽之间的轨道互联互通、快联快通,以及枢纽与城市重要功能区块的联系,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机场轨道快线应运而生。

  机场轨道快线西起规划火车西站地区,东至萧山机场片区。全长50km,设站13座,平均站间距4.11km,全程旅行时间50分钟。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有望今年开工,火车西站到萧山机场只要50分钟

  机场轨道快线沿途将经过未来科技城、城西居住区、西湖文化广场、城东新城、萧山科技城、空港新城等人口和岗位较为集中的区域,沿线聚集大量的人口和岗位,是一条城市通勤快线。

  除此之外,机场轨道快线是名副其实的“换乘快线”。按照初步方案,机场轨道快线全线计划设置13座车站,其中12座为换乘车站。钱塘江以北段可与地铁1/2/3/4/6/9/10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有效服务西湖、西溪两大景区、延安路近湖地区、钱江新城两大中心以及城东、城北、城西三大片区;钱塘江以南段服务钱江世纪城、萧山科技城等主要潜力发展区,能够有效带动城市发展;是一条兼顾近期客流服务、长远发展带动的功能复合型快线。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有望今年开工,火车西站到萧山机场只要50分钟

  此外,机场轨道快线将配置比地铁1号线(最高速度80 km/h)更快的车辆(最高速度120km/h),同时通过减少设站数量,实现从火车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控制在50分钟以内。

  在杭州市发改委2018年工作重点中,关于机场轨道快线是这样表述的:“积极主动地服务好轨道交通建设,做好以机场轨道快线为主要内容的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的前期报批工作,力争机场轨道快线部分工程开工建设。”

  这样意味着,最快今年年底前就会开工建设。

  未来,杭州还有3条地铁线路也将进机场

  今年,杭州各条地铁线路进入建设期。作为机场快线的杭州地铁7号线,以及同样通往机场的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都将会在今年年内开工。那么,在2022年亚运会前,市民可以就近搭乘各自方便的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机场。

  不久的将来,我们再也不用羡慕其他城市,因为我们也会有3条线路,从市区直达机场。

  先来说说7号线,按照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起于上城区的吴山广场,终于大江东新城江东二路站,线路全长约48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3座,其中换乘站9座,分别为1、2、4、5、6、8、9、11、13号线换乘。

  这23个站点,为别为吴山光产站、江城路站、城站站、四季青站、市民中心站、奥体站、建设四路站、明星路站、建设三路站、耕文路站(同步实施规划11号线换乘节点)、农都站、盛东站、合欢路站、盈中站、坎山站、机场西站、萧山机场站、靖江站、义蓬站、塘新线站、青六路站(同步实施8号线车站)、北二路站、江东二路站。

  线路正线设计最高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选用6辆编组的A型车,初期ing车采用单一交路,最大开行对数为12对/小时,近远期采用大小交路,最大开行对数分别是18对/小时、24对/小时。

  另一条同样通往机场的1号线三期,起点是目前已在运营的下沙江滨站(不含),重点位于萧山机场站,线路长11.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5座,其中换乘站2座(滨江二路站预留规划沿江线换乘条件;萧山机场与7号线、机场快线换乘)。

  这5个车站,分别是滨江一路站、滨江二路站、南阳大道站、向阳路站、萧山机场站。

  线路的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采用6辆编组的B型车。初、近、远期均采用单一交路,最大开行对数分别为22对/小时、26对/小时、30对/小时。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