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丽水市合力打造“乡村春晚”金品牌

2018-01-22 17:10  来源:丽水市宣传部 

  从一台“月山春晚”到百台“特色春晚”,从“乡村春晚”到“丽水村晚”,丽水乡村春晚项目通过乡村群众34年的实践探索,如今破茧成蝶,成为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市生态文化发展的一个创新引擎。近日(2015年12月),丽水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动员大会,六部门将合力打造“乡村春晚”金品牌,强力推进乡村春晚总部建设。

  创建工作是丽水市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是丽水市委、市政府立足于建设生态旅游名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绿色生态发展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央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重要的位置,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文化产业等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同时,文化与旅游、制造、教育等行业的融合日趋明显,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日趋紧密。在我省、丽水市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中心工作中,文化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文化的凝聚、引领、服务、增值、经济等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文化+”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文件密集出台。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确定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要目标,并提出了6项举措。5月,国办转发了文化部等4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一种改革的思维对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创新进行了专门部署。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真正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真正体现时代的风貌、真正引领时代的风气,具有指导意义。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对我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都为丽水文化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支撑和发展环境。

  为确保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市里成立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副市长戚永远挂帅,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为成员。创建工作将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财政预算,并逐级逐条分解任务,层层推动落实。市宣传、财政、文化、建设、农办、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强协同配合,做好创建工作。

  丽水文化创建走在全省前列

  丽水是一个文化大市。据统计,2014年,丽水人均文化事业费达到了81.18元,在全省排名第3;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0.8,在全省排名第4。另外,在2014年度全省文化发展指数绩效考核中,丽水在全省位居第3,仅次于杭州和嘉兴。

  同样是去年,在省级文化先进县申报工作中,全省一共只有5个县申报,丽水就占了4个,而且全部通过验收,受到了省政府的通报表彰。今年的省级文化强镇申报,丽水又有6个乡镇申报,有5个申报成功,数量与嘉兴并列全省第一,占到了全省的六分之一。

  前不久,丽水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丽水的美术馆也在今年开馆。莲都区的文化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青田县新建了文化会展中心,松阳县建成了丽水市首个“非遗馆”……丽水各县(市、区),一批新建、改建的文化基础设施正在先后投入使用。

  全市上下,文化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据了解,近年来,丽水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初步建成,一县一特色的文化品牌初步形成,文化综合示范创建逐步走在全省前列,创成国家文化先进县1个、国家示范项目1个、省级文化先进县6个、省级文化强镇8个(今年申报的5个强镇已在公示)、省级示范项目3个,省级文化示范村58个,其中全国示范创建项目乡村春晚已在全国打响,成为丽水市递向全国的生态文化金名片。

  “乡村春晚”承担起重要使命

  今年上半年,丽水市“乡村春晚”项目经过激烈竞争、积极申报和争取,被文化部列为第三批54个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之一,承担着在全国、全省先行一步、探索经验、提供示范的重要使命。

  据介绍,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创建周期是2年,在2年创建过程中,丽水市将实施事业牵引、产业推动、特色提升的“三位齐驱并驾”与千台目标、百台特色、十台样本、一台引领的“四位一体建设”的发展战略。

  在两年创建期间,丽水市将实现全市行政村自办“乡村春晚”覆盖4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1000个村自办“乡村春晚”总量。也就是说,到2017年春节,庆元、景宁、缙云、遂昌、莲都四县一区全部行政村(居委会)实现“乡村春晚”项目基本覆盖;其余县(市、区)确保三分之二以上的行政村实现春节期间举办综合性文艺晚会或者专题民俗活动,形成全民办春晚的良好局面。

  通过乡村文化艺术骨干“三个100”人才培育工程(每年培训100名村晚民星、100名村晚导演、100名村晚主持)、百台特色“乡村春晚”联建工程、“四个一”帮扶工程等“三大工程”,在全市范围打造100台精品特色“乡村春晚”,向全国推出10台风格不一的样本春晚,推进“乡村春晚”精品化和品牌化建设,提升“乡村春晚”的内涵。

  两年内还将加强全国跨省市合作共建,发挥全市“乡村春晚”示范县的成效辐射,推行全国县与县之间村晚联建走亲。开展全国百县“乡村春晚”联盟建设,形成中国“乡村春晚”联盟合作框架,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乡村春晚”高端论坛。借助“乡村春晚”这一金名片,最后形成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经济,以经济反哺文化的多赢发展道路,使“乡村春晚”成为丽水乡村最具魅力的文化符号、乡村旅游新亮点、农村经济增长新模式。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