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着力“四走”渗入拓展 做靓中国“丽水乡村春晚”品牌

2018-01-22 17:56  来源:丽水市宣传部 

  丽水乡村春晚,是丽水市着力破解乡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种制约因素,通过春节期间发动村民自办、自编、自导、自演联欢晚会和乡村民俗活动,激发乡村群众“自主创办”文化,满足群众文化多元需求,培育乡村民俗旅游产业,促进乡风和谐的创新载体。

  乡村春晚以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的草根特性,引发广大乡村群众热情参与和持续举办。2015年春节,全市共有587个行政村自办村晚,5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村晚民星、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11000多个农民自创节目、100多台特色春晚激活了乡村旅游,形成“春晚红利”达10.26亿元。通过市县两级的培训推动,今年春节我市自办乡村春晚已达772台,丽水乡村春晚已从最早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模式,催生当前全市春晚遍地开花的成果,无论是时间跨度、规模阵容、内涵渗透、辐射影响方面,都抢占全国乡村春晚总部高地,不仅成为中国春节乡村民众狂欢的文化盛宴和文化习俗,并着力多元国际表现,信步走出国门,开启丽水乡村春晚国际融合发展之旅。

  目前,乡村自办春晚现象在丽水已持续第36年,全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示范县自办村晚行政村覆盖率达40%。乡村春晚在浙江全省所有的乡村文化礼堂广泛推广实现覆盖。去年7月,乡村春晚项目获得全国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资格,其中月山春晚曾获全国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并入选浙江省高中语文课本。

  乡村春晚文化现象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全国各大媒体连续聚焦报道,2015年新华总社报政治局内参《国内动态清样》和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分别刊载和报道了丽水乡村春晚项目的做法;2016年春节,浙江卫视新闻联播连续三天开设“丽水村晚为什么这么火”专题进行报道。2月17至22日,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丽水乡村春晚为试点,向世界21国和全国直播莲都、缙云、松阳、遂昌四台民俗春晚。

  具体可以概括为乡村春晚“四个走”:

  一、往下走,乡村主体,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根据当前乡村群众的文化多元诉求,以乡村春晚项目为抓手,鼓励群众自办文化,市县文化职能部门按照群众的不同需求,开展送资金、送器材、送培训等“订制式”服务,激发群众自办文化的自信自觉。重点体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确保“四个有”。通过政府已建的文化礼堂为基础,同时整合乡村的宗祠、文化活动室、校园、球场等设施,确保每个村有舞台、有音响、有队伍、有资金,为群众举办乡村春晚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

  二是推动“四个帮”。通过组织百名文化专业艺术骨干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为每个办村晚的村培育一支队伍、打造一个精品、培育一个节庆、策划一台特色村晚,确保乡村自办村晚节目质量的保障和提升,推动乡村春晚数量向质量转变,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三是培育“四批人”。连续三年开展“四个一百”培训,暨培训百名帮扶骨干、百名春晚导演、百名春晚主持、百名春晚民星,确保每个村有四名文化艺术骨干支撑,办得起村晚,使全市群众艺术得到普及。

  二、往里走,文旅融合,构筑乡村生态发展引擎

  一是民星登台,才艺拜年吆喝秀山丽水。与浙报集团丽水分社联合举办丽水“浙江新闻APP*百名民星才艺大拜年”活动。邀请100台“特色乡村春晚”才艺明星,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丽水频道上进行跨度1个月之久的才艺拜年视频,展示丽乡村春晚魅力,吆喝家乡山青、水秀、好空气,并向全国父老乡亲拜年。

  二是村晚做媒,年味体验助力乡村旅游。市文化与旅游部门积极联合,采取“乡村春晚+每个县乡村最美年味”的模式,将全市581台迎春乡村晚会、191场非遗年俗展示和景区进行了串联,为游客来丽“欣赏乡村春晚·体验乡村文化”做足攻略,特别推出“仙境中的童话世界游”“落叶归根的乡愁之旅”“古瓷都的繁华旧梦”等10条年味浓、民宿资源好、乡村春晚特色强的“年味体验线路”,于1月2日在景宁召开2016乡村春晚暨十条春晚精品体验线路开通仪式,掀开2016全市春晚帷幕。用公众微信号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诚邀外地游客前来体验消费。例如,莲都区从娱、行、游、吃、住5个方面着眼,推出“沙溪村晚、畅游东西、总有一款民宿适合你”等出游攻略,吸引游客“过年在莲都”。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仅利山、沙溪、大港头、港口、河边等五个村,接待过夜游客6526人次,民宿特色村平均床位出租率均在90%以上。遂昌县做足年味民俗文章,乡土年饭、年猪、年糕、麻糍、土法爆米花等,吸引了众多游客来遂昌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三是百村闹春,村晚舞台展示秀美家园。772台土色土香的特色乡村春晚,春节除夕开始前后在乡村的舞台上绽放。紧紧围绕市委“绿色发展”战略,营造在外丽商回归投资的环境氛围,召开丽商回家过年座谈会,向丽商介绍2016全市乡村文化年味准备情况,发动丽商群体支持家乡春晚品牌建设,设置载体,让丽商在家乡上村晚、过大年,感受体验家乡浓浓的年味、亲情、乡愁,推动丽商参与和支持春晚品牌建设,共同建设家乡新景。

  三、往上走,抢占高地,打造乡村春晚总部经济

  一是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为契机,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扶持推动,通过在2年创建过程的深化,实施“三位齐驱并驾”与“四位一体建设”的发展战略。“三位齐驱并驾”是指事业牵引、产业推动、特色提升;“四位一体建设”是千台目标、百台特色、十台样本、一台引领。

  二是开展全国百县春晚联盟。线上线下向全国发出邀请,到丽水体验乡村春晚项目建设成果,主动推介丽水建设模式,通过联盟,与全国多地形成长久地联盟联建格局,经常性参与论坛、观摩、推介、联演等活动,促使春晚影响扩大,全国形成联动。聘请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有区域代表性的乡村人物、其他合适人员承担百名乡村春晚观察员,发放聘书,引发关注丽水乡村春晚建设动态,参与各类有关春晚建设论坛,协助指导乡村春晚建设。

  三是筹备成立中国乡村春晚发展促进会。计划2016年4月组织举办中国乡村春晚高端论坛,同时召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乡村春晚创建工作成果推广会议。组织文化专家学者、艺术人才和技术人才等就示范区创建、文化策划、文艺辅导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开展交流研讨,扩大丽水乡村春晚影响。

  四、往外走,精化提升,递出中国丽水国际名片

  一是打造特色春晚数字化群。从丽水数百台乡村春晚中,挑选最具区域特点的100台特色乡村春晚,按生态、非遗、戏剧、旅游区块进行分类培育提升,实现乡村春晚种类内涵多元,通过采撷每台春晚视频、图片和故事,制作高端数据包,通过有效途径,把乡村春晚作为中国年味的特色内容,向海外的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华人团体进行数据推送,传递中国春节乡村的文化符号,引发国际和华人的关注,传递中国乡村文明。

  二是启动民俗春晚精准化展示。着眼丽水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丰富资源,在全市挑选出松阳大东坝的客家春晚、莲都畲汉民俗春晚、缙云县官店村乡土戏剧春晚、遂昌县民间杂技春晚等四台具有国际资质表达的民俗(非遗)乡村春晚,与国家文化部公共文化推广中心联合,通过中国网络电视直播的形式,从农历正月十一到正月十四向世界全球全国进行现场直播互动,展示体现中国乡村文化的丰富多元,无限魅力。

  三是春晚国际互动。每年从全市选择1台国内外网络现场互动的春晚,设置“互联网+”、H5等形式,让国外侨胞,从手机终端看到家乡春晚,感受浓浓的乡情乡愁。开展“看村晚、送祝福,寄乡愁”等活动,有华侨(丽商)的亲人在村晚现场通过镜头向海外亲人说话送祝福,以最快的速度传递最新的乡村春晚动态信息,传播中国乡村春节年味。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