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丽水市做靓“乡村春晚”品牌 开启国际融合发展模式

2018-01-22 17:00  来源:丽水市宣传部 

  2015年7月,丽水“乡村春晚”项目获得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资格后,该市进一步加大“乡村春晚”品牌打造力度,坚持“培育乡村主体、强化文旅融合、抢占品牌高地、打造特色精品”四步走,在满足群众文化多元需求、培育乡村民俗旅游产业、促进乡风和谐的基础上,着力多元国际表现,信步走出国门,开启丽水“乡村春晚”国际融合发展模式。2016年春节期间,该市共有772台由村民自办、自编、自导、自演“乡村春晚”。其中,4台具有国际资质表达的“非遗村晚”,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向“一带一路”上的俄罗斯、韩国、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网络直播,向全球共1700多万个收视点传播中国春节乡村民众的文化盛宴,展示中国乡村文化的丰富多元、无限魅力。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先后对丽水“乡村春晚”进行报道,浙江卫视新闻联播连续3天开设“丽水村晚为什么这么火”专题进行报道。其主要做法是:

  一、往下走,培育乡村主体,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一是确保“四个有”。按照群众需求,开展送资金、送器材、送培训等“订制式”服务,激发群众自办文化的自信自觉。市一级每年安排60万专项资金,用于推动“乡村春晚”建设,县一级按需配套资金,给予每台3000至5000元的基础保障。以政府建设的农村文化礼堂为基础,整合乡村的宗祠、文化活动室、校园、球场等设施,确保每个村有舞台、有音响、有队伍、有资金,为群众举办“乡村春晚”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

  二是推动“四个帮”。通过组织100名文化专业艺术骨干与全市创建“百台特色乡村春晚”的100个村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每个办“村晚”的村,培育一支队伍、打造一个精品、培育一个节庆、策划一台特色村晚,确保乡村自办村晚节目质量,推动“乡村春晚”由数量向质量转变,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三是培育“四批人”。连续3年开展“四个一百”培训,暨培训百名帮扶骨干、百名春晚导演、百名春晚主持、百名春晚民星,确保每个村有4名文化艺术骨干支撑,办得起“村晚”,使全市群众艺术得到普及。3年来,该市共培训乡村文化艺术骨干2000余名。

  二、往里走,强化文旅融合,构筑乡村生态发展引擎

  一是民星登台,才艺拜年吆喝秀山丽水。与浙报集团丽水分社联合举办丽水“浙江新闻APP*百名民星才艺大拜年”活动。邀请100台“特色乡村春晚”才艺明星,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丽水频道上进行跨度1个月之久的才艺拜年视频,展示乡村春晚魅力,吆喝家乡山青、水秀、好空气,并向全国父老乡亲拜年。同时,开展“春晚吆喝王”评选,吸引全国60万网友关注点赞,各县(市、区)各评选出吆喝王1名。

  二是村晚做媒,年味体验助力乡村旅游。采取“乡村春晚+每个县乡村最美年味”的模式,将全市772台 “乡村春晚”和景区进行了串联,为游客“欣赏乡村春晚•体验乡村文化”做足攻略,特别推出“仙境中的童话世界游”“落叶归根的乡愁之旅”“古瓷都的繁华旧梦”等10条年味浓、民宿资源好、“乡村春晚”特色强的“年味体验线路”。如莲都区春节期间仅利山、沙溪、大港头、港口、河边等5个村,接待过夜游客6526人次,民宿特色村平均床位出租率均在90%以上。2016年,通过“乡村春晚”,形成“春晚红利”14.13亿元。

  三是设置载体,村晚舞台吸引丽商回归。召开丽商回家过年座谈会,向丽商介绍2016全市乡村文化年味准备情况,发动丽商群体支持家乡春晚品牌建设,让丽商在家乡上村晚、过大年,感受体验家乡浓浓的年味、亲情、乡愁,推动丽商参与和支持春晚品牌建设,共同建设家乡新景。

  三、往外走,打造特色精品,递出中国丽水国际名片

  一是打造特色春晚数字化群。从全市数百台“乡村春晚”中,挑选最具区域特点的100台特色“乡村春晚”,按生态、非遗、戏剧、旅游区块进行分类培育提升,实现“乡村春晚”种类内涵多元,通过采撷每台春晚视频、图片和故事,制作高端数据包,通过有效途径,把“乡村春晚”作为中国年味的特色内容,向海外的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华人团体进行数据推送,传递中国春节乡村的文化符号,引发国际和华人的关注,传递中国乡村文明。

  二是启动非遗春晚精准化展示。着眼丽水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丰富资源,在全市挑选出松阳大东坝的客家春晚、莲都畲汉民俗春晚、缙云县官店村乡土戏剧春晚、遂昌县民间杂技春晚等4台具有国际资质表达的民俗(非遗)乡村春晚,与国家文化部公共文化推广中心联合,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直播的形式,从农历正月十一到正月十四,向“一带一路”上的21个国家进行现场直播互动。

  三是开展春晚国际互动。选择青田县山口村“乡村春晚”作为国内外网络现场互动的春晚,设置“互联网+”、H5等形式,让国外侨胞,从手机终端看到家乡春晚,感受浓浓的乡情乡愁。同时,开展“看村晚、送祝福,寄乡愁”等活动,有华侨(丽商)的亲人在村晚现场通过镜头向海外亲人说话送祝福,以最快的速度传递最新的“乡村春晚”动态信息,传播中国乡村春节年味。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