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在农村造梦的台州青年,都有啥“金点子”?

2019-12-31 13:18:14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王依妮

  今年,90后姑娘李子柒凭短视频走红网络,成为乡村青年创业的榜样。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农业”模式的持续发酵,我们的身边也涌现出不少扎根乡土、唱响田园牧歌的创业青年:他们的素材全部来源于传统的农村生活,内容沾着泥土接地气,但制作和运营绝不粗糙……

  那么,他们如何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又给年轻创业者带来怎样的思考?

  日前,临海市白水洋镇举行创业青年经验分享会,邀请了四位成功创业者,为到场的61位村(社)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及创业青年答疑解惑、传经送宝。

  用创意卖农产品

  当前,拓宽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是盘活乡村经济的首选模式之一。

  台州市小玩子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玲见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白水洋人,返乡后,通过为本地水果设计卡通形象,并在电商销售杨梅、橘子等水果开始了他的创业。

  为何要给水果设计卡通形象?

  王玲见表示,目前,国内像褚橙那样成功的农产品品牌并不多。以杨梅为例,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东魁杨梅、慈溪杨梅等品牌多以品种、区域命名。

  “我希望能将本地水果做成品牌类产品,以自有的IP(知识产权)讲故事。用杨梅、橘子的生长故事或营养价值来阐述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从而拉动销售。”王玲见说,为此,他设计了“梅妹”“橘哥”等卡通形象,并在产品包装上更贴近90后、00后的消费群体,令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杨梅的季节性很强,上市后如何解决销路是个大问题,但这在王玲见这里都不是个事。除了每年杨梅上市前在网店开启销售预订外,王玲见还在卖橘子的时候,往里头放包印有“梅妹”的纸巾。

  “这是个跨季度的营销手段,当你买了橘子看到纸巾是杨梅,可能就会想,等明年杨梅上市的时候再去买点杨梅。”目前,王玲见销售的水果品类贯穿了四季的多种时令果品:三四月份的甜瓜、六七月份的上游杨梅,八九月份的大石葡萄,十月到十二月的涌泉蜜橘……

  用情怀带动消费

  近年来,乡贤回归创业热潮涌动。关注到这一点,临海市壬寅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水洋镇商会执行会长朱琳山跨行接手大雷山庄,旨在为乡贤们提供一个议事的好去处。

  经投资改建,大雷山庄推出了一系列以原汁原味的白水洋馒头、豆腐、豆腐干为主打的特色菜,将磨豆腐的过程设置在大厅入口旁,消费者一眼就能看见。

  “令人意外,这一既古朴又新奇的做法意外地留住‘乡愁’,不仅受到了游子的认可,也受到了游客乃至周边老百姓的欢迎。”朱琳山说。

  消费时代,人们需要情怀,也需要故事。抓住了市场的需求,便抓住了致富的机会。

  溪畔新庄农耕文化园创始人、黄沙麦编传承人张巧丽也带着乡土情怀开启了创业之路。割水稻、挖红薯、摘桃子、磨豆浆、摸溪鱼、做手工……只要是能想到的农活,都可以在她的农耕文化园体验。

  身在农村,为什么想到创建农耕文化园?会有市场吗?

  “我是新庄人,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前几年,我把和孩子一起在父母家体验农耕的照片发在朋友圈,很多人点赞。不少人看到后都觉得很新奇,也想参与进来。”张巧丽说,依托白水洋镇的交通条件和区位资源,2015年,从春天的桃花节直至秋收结束,几乎每个周末,都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跟她一起到乡间体验。“从最初的小圈子,发展到朋友带朋友,甚至有旅行社联系我。”

  今年,张巧丽买下了一块荒废的溪滩地,尝试打造休闲、研学的好去处。“农耕文化园处在试营业状态,目前已接待3000余人次,主打农事体验,并可亲手烹饪农产品。对参与者而言,这是一场接地气、感受劳动快乐的亲子活动,也是孩子丰富的作文素材。对农户而言,干农活、销售农产品的环节被分担,也进一步扩大了本地农产品的知名度。”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萧山瓜沥打造宜居生态的现代小城 走出家门就能买地道山东货!鲁味年货节来了 沪苏浙皖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 从无到有 从亿元到百亿元 这个大会讲述浙江航民村40年蜕变 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公布 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 转塘街道“代表讲坛”: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