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小蘑菇“种”出大世界 丽水农旅结合走出“浙江经验”

2018-08-16 18: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微信图片_20180816141214.jpg

中国首个地级市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一颗小蘑菇,如何做成大产业?今天中午,“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抵达丽水市莲都区丽水市百兴真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兴菇业”)。刚下车,记者们就被园区内一个个可爱的卡通蘑菇形象吸引,这里俨然是个“蘑菇乐园”。

  据了解,丽水百兴菇业是一家利用生物科技工厂化生产杏鲍菇的企业,坐落于丽水工业园区碧湖产业区,占地30亩,是浙江省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栽培企业,为国内最先进的工厂化栽培企业之一,年产杏鲍菇2500多吨。

微信图片_20180816141219.jpg

“大江奔流”采访团参观

  当记者们还在争相与园区入口的几颗大灵芝合影时,工作人员则暗示大家内部才是“别有洞天”。果然,记者沿着园区一路向内,既有蘑菇种植参观,又有包装精美的伴手礼展区,还有美味的“蘑菇火锅盛宴”,可谓一场“蘑菇的奇幻漂流”。原来,从2016年起,百兴菇业就通过农旅融合的项目支持,进行工厂化的改造,打造成一个集研发、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农旅观光食用菌的主题乐园“蘑幻菇林”,趣味十足。

  蘑菇在莲都区的发展有悠久的历史。浙江农业厅食用菌首席专家陈青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蘑菇是丽水农产品的代表,而香菇又是丽水蘑菇的典型。“丽水的庆元县可以说是中国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有八百多年的悠久历史,丽水香菇早在南宋时期就全国出名。”

  悠久的种菇历史,让这一农作物在丽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到今天,蘑菇产业在莲都区已经不仅仅是单一的农产品,更是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

  “以百兴菇业为例,企业在一产环节加入体验、休闲、观光,把农业生产变成可供游人游览的风景;二产环节加入文创和包装设计,让蘑菇‘升级’变成伴手礼;三产以娱乐教育体验为主,一方面建立培训基地,另一方面丰富游客娱乐活动,比如游客只需几十元就可以吃到丰盛的菌菇小火锅,充满风情。”莲都区旅游委员会主任刘海勇说。

  记者注意到,在各类菌菇展销区,这些包装靓丽风味十足的特色农产品和加工品,背后的墙壁上贴有“丽水山耕”的字样。原来,百兴菇业旗下的农产品品牌“百山祖”,是“丽水山耕”的子品牌之一。

  “丽水山耕”这一品牌在今天已经被许多人熟知。4年前,丽水整合景宁惠明茶、庆元香菇、遂昌菊米、处州白莲等声名远播的农产精品,创建了中国首个地级市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在这一大品牌的带动下,农产品“散户”被集中起来,“政府统一组织,把好质量关,打通渠道,还时常在包装、推广上给企业进行培训,通过打造‘丽水山耕’大品牌扩大影响力,在全国走得更远。”花园小镇“丽水山耕”旅游地商品体验店总经理吴华波说。

  据了解,目前,“丽水山耕”品牌价值达26.59亿元,在中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排名第64位。

微信图片_20180816141232.jpg

各类菌菇产品

  除了蘑菇,在丽水莲都区拥有全产业链的农产品还有许多,一些蔬菜和水果同样“内涵十足”。

  “莲都区这样的农产品企业有三十多家,有的企业融合做酱油、酒、醋的体验展示,有的蔬菜水果产业园开设有分享农庄,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也有园区内设有儿童游乐设施。”刘海勇说。

  2016年7月,丽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丽水市加快推进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加快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旅深度融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如今的丽水以绿色发展为底色,在农旅融合发展中让“山货”走出“山门”,创造了以“丽水山耕”为代表的品牌,为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浙江经验。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