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深耕白莲经济 铸就乡村振兴金钥匙

2018-07-30 16: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蓝俊 赵金淼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通讯员 蓝俊 赵金淼)“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你们快来看,那朵的荷花实在是太漂亮了!”7月28日,“范大姐带你游莲都暨处州白莲节”活动在老竹镇沙溪村盛大开幕,此次白莲节活动项目众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01.png

  在东西岩旅游接待中心的广场上人头攒动,处州白莲、鱼跃酱油、处州蜂蜜等莲都农业产品明星争相亮相白莲节青春市场和民俗市场。游客王静对莲都的鱼跃牌苹果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长这么大了,第一次听说苹果酿的醋,我试着尝了下味道真的很特别,听说这还是莲都独有的特色!我马上买了好几瓶准备带回去分享给家人!”

02.png

  此次白莲节吸引游客的不仅有美食,更吸引眼球的是成片的白莲池。傍晚时分,来自杭州的马力一家踏上了游步道在荷花丛中一番拍照后在朋友圈晒起了莲花秀。“我们是上周报名参加钱江台的‘范大姐带你游莲都暨处州白莲节’活动,没想到居然就抽中了,很开心。我感觉现场活动非常丰富,荷花池中的美景也比微文中的图片还要漂亮,你看我拍的这些照片收获了很多点赞,大家都说要一起过来玩呢!”游客马力直言此次处州白莲节活动简直太丰富,明年他还要邀上朋友一同来感受莲都白莲节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莲都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处州白莲节,经过7年精心打造,带来的不仅是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还让莲都“处州白莲”的名声大振,处州白莲俨然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03.png

  说起近年来莲都的白莲蓬勃发展,丽水市荷仙子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蓝炳岳颇有感触,2012年蓝炳岳响应政府号召,在老竹镇仁则村投入八多万元,种下65亩处州白莲。“最早的时候没什么经验,只知道种白莲卖干莲子,亩产值还不到2300元,还经常卖不出去。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发现了商机,那是一位从东西岩景区下来的游客,在路边看到了我的白莲问我能不能进来拍照片发朋友圈,于是我就搞起了莲池摄影、赏花、莲子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每年6、7月份荷花盛开的季节,游客非常多,我的干莲子最好的能卖到每公斤90元。”说起自家的莲子蓝炳岳感慨道,现在不光是干莲子好卖,就连鲜莲蓬、干莲蓬、干荷叶都成了游客的抢手货,可以说白莲全身都是宝了。

  “夏季天气炎热,原本是我们餐饮民宿业的淡季,但是在白莲节期间,很多游客过来体验荷花摄影、莲子采摘、抓田鱼等活动。现在我们这里的15个房间基本上每天都是满的,白莲节的众多活动恰好弥补了我们这个淡季,这段时间我们也特意为游客准备了一些特色佳肴,比如莲子、莲花、莲叶、莲茎等,非常受游客的欢迎。”丽水舍歌嘹亮精品民宿业主黄露慧介绍道。现在夏季赏花游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带动的不仅是老竹镇白莲产业的发展,更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兴盛,形成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互促共赢的乡村农事节庆旅游发展新路子。

  莲都区农业局叶庆武表示,莲都因“莲”而得名,因“莲”而秀美。在领悟丽水之赞,聚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莲都区借助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这一个金字招牌,将休闲旅游线路推向市场,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了解丽水,了解莲都的乡村旅游,更好的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