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平阳一片茶叶振兴一个村 新联村致力打造“黄汤第一村”

2018-08-10 10:19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张炜

854b42591a8d40f6a10835b5718c0676_看图王.web.jpg

  2016年产值3000多万元,2017年产值60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产值已超6000万元;2017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2018年预计接待10万人次……这是平阳县水头镇朝阳山“中国黄茶之乡”茶产业发展的一组数据。茶旅融合发展,该县完成了从“低小散”到集“市场、品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蜕变,力争将朝阳社区新联村打造成“中国黄汤第一村”。

  平阳县朝阳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该县黄汤发源地,将这里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该县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温州市农科院茶叶产业服务团队首席专家、市派驻朝阳社区新联村第一书记董占波介绍,目前,朝阳山上有茶园8800多亩,拥有各类茶叶加工厂18家、县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为发展好这一片茶叶,致力打造“中国黄汤第一村”这一3A景区村,该县先后投入800余万元,完善景区内的骑行道、游步道、观景台、文化长廊、平阳黄汤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茶叶技术培训学校、茶乡民宿等景点和设施场所。

  日前,在朝阳社区的倡导和推动下,子久公司等茶叶龙头企业联合浙江大学茶学系、温州农科院等教科研机构的茶叶专家,共同积极施行“企业+专家+基地+农户”的茶园统一管理及茶青收购合同签约的新模式。刚推行时,与茶园签约的茶农仅200多户,如今有400多户,村民们不仅富了口袋,还学到了先进实用的种植和管理技术。“粮食产量少,贫困人口多;如今家家种茶树,漫山遍野起绿波。”这段顺口溜,更是成了朝阳这片土地昨天与今天的真实写照。

  “新联村属于A级景区村、市级生态村,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前期探索打下的基础和管理新模式,是很大的‘加分项’,也是打造中国黄汤第一村的绝好契机。”董占波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空间结构为“一核两翼”的蝶形结构,主要分为综合服务区、核心文化区、商务度假区、文化体验区、养生度假区五大区块。

  同时,景区还将通过举办平阳黄茶大会、黄汤茶开采庆典、黄汤茶祭祀大典、黄汤文化大讲堂、极品黄汤茶拍卖大会、天下茶道竞技大会、“寻泉问茶”户外挑战赛、茶文化主题婚典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文化来引领大产业链的发展。

  未来的朝阳山茶产业,有着像春茶一样美好的规划:深化朝阳山茶产业链,发展茶旅融合的旅游经济模式,打造黄汤文化的探源圣地、茶乡风貌的体验领地、茶人养生的休闲高地。让朝阳山成为茶园生态、茶品高雅、茶文荟萃、茶人质朴、茶韵浓郁的“中国黄茶之乡”,游客可在此知茶、品茶、玩茶,不亦乐乎。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