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茶旅融合 振兴乡村

2018-05-20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许露琳 张泽民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许露琳 张泽民) 5月19日,在杭州举办的2018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与会专家展开了一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引导下,如何引领茶乡旅游”的高端对话。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国内不少茶叶主产区以其秀丽的风光、良好的环境、独特的民俗和悠久的文化,借助茶庄园、茶公园、茶小镇、茶民宿等经营模式,将产业经营、自然景观、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等元素融为一体,成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茶乡旅游,离不开科学规划。农业农村部全国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杨建勇认为,在茶产业的发展中,规划起到了为产业制定标准、为产品运营内容解决落地服务问题等作用。德清县副县长周志方认为,茶乡旅游最关键的是融合,实现景区融合、景观融合,茶企融入、民宿融入。

  本届茶博会,与会专家对杭州龙坞茶镇的3D展区印象深刻。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介绍,龙坞茶镇是浙江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中以“茶”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休闲特色小镇,目前其精品旅游路线已初步形成。未来3年到5年内,这里将建成5A级旅游景区。

  茶乡旅游大发展,一方面倒逼茶产业升级换代,另一方面还成了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多位专家在对话中表示,茶旅融合可以创新传承农耕文化方式,让茶文化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突破口。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