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2020-10-28 16:3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韩红娟

W020200720409290543202.png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韩红娟)随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纵深推进,余杭仓前街道、瓶窑镇、塘栖镇、径山镇、运河街道、良渚街道迎来首批创建验收。

  小城镇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重要一环,是提升城乡融合的重要枢纽,更是推进全域美丽城靓村美的重要抓手。围绕区委区政府推进“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治理”建设和打好“新五场硬仗”的决策部署,用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统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余杭一直在实践中。

  生态提质,绿色赋能,全域美丽一路景

  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全域美丽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笔,余杭区紧紧把握擦亮生态底色,打造宜居环境为基础,以“绿色”赋能,城镇面貌实现大幅度提升,城镇环境焕然一新。

  近年来,具有典型江南水乡古镇范儿的塘栖镇,坚定不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治水剿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创建等“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辖区内河湖水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水清岸绿、碧波荡漾、鱼虾成群,重现了诗画江南水乡的靓丽底色。

  径山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整治,攻坚污水“零直排”工作的基础上,深挖河流文化:苕溪边千亩花海四季花开,径山旅游集散中心投入使用,沿线还有5000米骑行游步道及吴山滨海公园等多处亲水观景平台。北苕溪一跃成为了大径山四季观景的绝佳之地。去年,北苕溪便完成了“省级美丽河湖”创建。

W020200720409290753316.png


  民生文本,补齐短板,全面服务一路畅

  民生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域美丽建设的重要目标。余杭区看清短板,立足自身,紧抓项目建设与民生工程,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塘栖镇高位擘画建设蓝图,做好精细化建设部署,坚持美丽城镇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双擎驱动,通过双擎带动“两城”(美丽城镇与老旧小区),统筹高效运作。在对老旧小区对改造上,坚持建设共享室外客厅、口袋公园、绿色健身中心等多功能室外活动空间,让百姓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对一些老旧小区实施加装电梯、地下停车场、口袋公园、社区服务中心等便民性改造,提升小区公共服务质量。建设综合型社区邻里中心,均衡配置街坊共享空间,提升群众幸福感。

  随着美丽城镇创建的深入推进,如何提升公共配套服务,成为了瓶窑一直在思考和摸索的重要内容。于是,投资7500万元的西溪幼儿园已建成使用,投资3000多万元的许家村幼儿园已建成完工,投资2.8亿元的西溪小学和投资3800多万的长命幼儿园已经开始建设。

  在医疗上,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作为瓶窑组团唯一的一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承担着余杭区瓶窑组团与良渚组团6个镇约60万人口的医疗急救、公共卫生等职能。另外瓶窑还启动了恒德东方森林度假酒店项目。瓶窑老街业态的不断丰富,也为这个城市增添了浓厚的色彩魅力。

  仓前街道以建设城靓村美、人地和谐的“全域美丽”大花园为导向,全域推进全国卫生乡镇创建、通过城市环境“百日攻坚”十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提升街道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形成“靓丽城市+魅力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的“诗画仓前、大美格局”,打造全域美示范点。

  厚植文化,创新活力,全面发展一路欢

  文化是“全域美丽”建设的灵魂,注重全面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好优秀文化传统,实施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是加快建设全域美丽的重要抓手。

  运河街道在打造美丽城镇过程中,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资源与城乡融合发展的关系,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农耕文化、节庆文化。搭建传播平台,优化发展空间,做好农文旅结合文章,成功举办荷塘花会、稻作文化节、走“运”大会、鱼羊美食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

  这几年,径山镇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不断注入文化,将文化和旅游融为一体,以构建“全域旅游”目的地,打造成为了一个富有文化、生态、活力的余杭文旅新地标,在全省各大美丽城镇中独树一帜。径山镇打造的“春茶、夏漂、秋采、冬禅”四季旅游活动,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良渚遗址作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良渚街道创建“美丽城镇”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在创建项目库中,良渚文化广场与良渚文化宣传长廊的建设,积极用好良渚文化的金字招牌。”

  蓄势待发 乘风破浪;奋楫扬帆,笃定前行。余杭区将继续以镇街为抓手,以全域美丽建设为目标,为积极建设重要窗口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