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乾元镇保古城、整老城、建新城,全力打造美丽城镇建设样本

2020-10-20 16:10: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思思  杨晨

  浙江在线讯(通讯员 姚思思 杨晨)德清县乾元镇日前迎来了一场“模拟考”——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模拟测评。150余名来自各市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综合 (督导 )组组长、部分县(市 、区)美丽城镇办负责人和首批申报样板创建验收城镇分管负责人组成的“考官团”,实地考察了乾元镇美丽城镇建设情况、参观了古镇巷弄,并现场进行点评和打分。

  “乾元镇保‘古城’、整‘老城’、建‘新城’,用绣花的功夫抓精细化管理,串联文化碎片复兴千年古城,在保留原有城镇肌理的基础上推进老城的有机更新,值得全省乃至全国学习和推广。”来自浙江省规划院的高级工程师江勇对乾元的建设成果在现场评价道。

  据了解,乾元镇近年来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见山望水、文化传承、统筹民生”为原则,邀请浙江大学专业团队编制相关规划,明确 “一心、双轴、三环、三片、多节点”的总体布局,通过“1个项目+1名班子成员+1名联络员”的方式,三年来累计投入6.9亿元,实施重点整治项目118个,实现镇区主要街道和背街里弄整治提升全覆盖,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等重要荣誉,去年列入省政府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计划。

  针对古县城房老、设施老等问题,乾元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以百姓诉求作为城镇有机更新出发点,以工匠精神推动城镇微改造,提升产业能级推动产城融合。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新建或改造管网25公里,新建或改造道路约10公里,新辟车位1800余个,新建乾龙商厦、全季酒店等商贸设施,导入高端民宿蕨宿、乾元古玩城等特色产业,切实改善了乡镇生活环境。

  “下一步将对照‘十个一’‘五美’要求,以样板镇的站位抓推进开发,推进年初排定的84个产业类和工程建设项目落地。”乾元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第一个美丽城镇建设模拟测评点,该镇将不断改进,确保高分通过美丽城镇现场验收,再现千年古镇新面貌。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