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移动小车助力萧山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实现小区“无桶化”

2020-07-18 08:48: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近日,在杭州萧山区,不少小区探索起“无桶化”垃圾分类,将原先建在小区显眼位置上的定时投放亭改为流动垃圾车统一回收的形式。

  在北干街道金地德圣小区,每天早上6:30--8:30、晚上18:30--20:30是流动垃圾车定时收运的时间。该小区于2017年5月交付使用,共有居民336户,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以来,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W020200717686351102284.png

  投放垃圾的居民将分类好的垃圾带到小车边,刷一下垃圾分类积分卡,投放易腐垃圾可获得一个积分;投放可回收物的,居民不仅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还将积分用来兑换物业费抵扣券,通过积分兑换带动居民垃圾分类热情。

  除了北干街道金地德圣小区,闻堰街道三江名苑小区采用的也是流动垃圾车统一回收形式。与金地德圣小区不同的是,这里是三江口村安置小区,住户人数多,且多为“乡里乡亲”。

  2020年6月,三江名苑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正式推开,以“车长制、包干制、督查制”三制管理模式,调动居民家庭相互带动,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在小区迅速铺开来。

W020200717686458770035.png

  目前,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时段为每天早上6:30-8:30和晚上18:30-20:00,做到“户分类、车收集、即转运”,垃圾全过程在车上收集,不落地、不占空间。

  此外,为了让收运好的垃圾在统一集置时更为卫生清洁,三江名苑小区还引进了“智慧垃圾房”。两间美观的“智慧垃圾房”里分别存放着收运来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每天两次收运来的垃圾都将在这里等待垃圾收运车的到来。在智慧垃圾房降温系统、除臭系统的共同作用下,垃圾房内整洁、无异味。

  移动收运小车作为萧山区在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中的探索和创新,不仅能有助于“垃圾不落地”的无桶无点无亭化小区创建,还将提升小区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分类参与率。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移动小车助力萧山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实现小区“无桶化” 云和安溪畲乡千亩雪梨开摘 尽显美丽城镇产业美 以田为布、以苗为笔 杭州淳安农民插秧“绘”出“全面小康” 你见过火龙果树开花吗?杭州临安农户挑灯授粉忙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