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外来人员如何“分” 萧山“分桶入厨”解难题

2020-07-15 15:58: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婷婷 萧分类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通讯员 金婷婷 萧分类)位于萧山城区东大门的涝湖村隶属于新塘街道涝湖村社区,因比邻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花木城等大型集贸市场,该村的外来人口数量远大于本地常住农村户,这让涝湖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存在不少难题:由于流动性大,租客们对垃圾分类的工作配合度不高;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仍有发生,却难于监管……

微信图片_202006030908288.jpg

  针对这些问题,涝湖村把原本放在常住农村户家门口收集易腐垃圾的“小绿桶”撤回农户家的厨房中,并为每户出租户额外发放一只“小绿桶”。这些“小绿桶”还被植入了一个芯片,芯片和住户门牌相互绑定,本村农户门牌号为母号,出租户为支号(例涝湖100号为母号,涝湖100-1,涝湖100-2为本户出租户号)。这样一来,农户和出租户的垃圾重量多少、分类是否标准、可以兑换多少积分等这些数据,都能通过这块芯片自动收集、实时生成。

  “分桶入厨”之后,涝湖村的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也随即启动。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固定时间段,一辆播放音乐的垃圾收运车会准时来到住户们的家门口,定时定点收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为了方便不同群体参与垃圾分类回收,涝湖村在定时定点的基础上,还推出了钉钉群实现手机线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相结合收集方式,有的放矢灵活分散或集中快速上门收集。

专题首页图4.jpg

  近日,村内还设立了一个占地15平方米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设有分类回收筐、电子秤等,住户们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进行分类投放和积分兑换。

  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涝湖村村民和众多租户们的“新时尚”——五月份以来,涝湖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易腐垃圾量都呈现上升趋势,垃圾分类的整体准确率超过90%左右,其他垃圾量及总体垃圾量则都在下降。“现在村里的道路更加整洁通畅了,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涝湖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涝湖村还将计划设立一处“升级版”的再生资源回收站,配备先进的专业化分拣设备,确保有害垃圾和其他再生资源安全及时仓储物流。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新晋网红地!丽水缙云传统村落成了青春活力的街画艺术村 湖州南太湖新区24个数字产业项目开工 总投资127.9亿元 看着都要流口水!出梅后,杭州余杭李子大量采摘上市 听到“唱歌儿”就出来 杭州富阳富春街道试行商铺垃圾分类“音乐线” 绍兴嵊州百年老台门今天“搬家”了 一周内将平移55米 深化“两个高水平”建设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交出漂亮的半年成绩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