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全国首创!向车主“要”垃圾,萧山加油站有新时尚 流动“分类小车”正式上岗

2020-07-17 16:42: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金婷婷 蔡鸣明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 金婷婷 蔡鸣明)固定式的四色垃圾分类回收箱并不罕见,但加油站的流动垃圾分类小车,你见过吗?

  这些天,在杭州萧山交投中石化能源有限公司蜀山加油站,4辆经过特别定制的流动“分类小车”正式上岗。

微信图片_20200717153235.jpg

  从外观看,这些“分类小车”和飞机餐车颇为相似——小车的两边各有一个扶手,方便工作人员前后推动;小车的前后两侧则设有三个印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的隔口,以及帮助准确分类的标识。

  在车主们等待加油的空隙,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会上前询问:“您好,车内有垃圾需要投放吗?”若有需要,工作人员会把小车推到车辆旁边,此时,车主或车内乘客只需伸手将垃圾拿出车窗、投放到小车相应的隔口,就可以顺利完成一次分类投放。

  向车主“要”垃圾,将车辆里的垃圾“分出来”,不仅可以引导车主们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717153240.jpg

  “有的车主会把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搞混,我们会在旁边及时告诉他正确的分类方法。”蜀山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分类小车”推出一周,受到了车主的一致欢迎,有效帮助解决了车内垃圾“没处去”的烦恼。“如果车主的分类做得好,我们还为他们准备了印有垃圾分类卡通人物的小礼品,作为鼓励。”

  当然,除了这些创意举措此外,蜀山加油站还通过垃圾分类宣传上墙、上桌,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定时对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培训等方式,让站点的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这样一来,不仅加油站自身的垃圾分类做好了,加油站也成为萧山有一个垃圾分类的宣传窗口。

微信图片_20200717153231.jpg

  “加油站与其他公共场所一样,都是面对广大市民的窗口单位,把这块空白补上,是萧山实施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萧山垃圾分类提质扩面工作的有力抓手。”萧山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萧山区出台加油站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到2020年10月底,全区加油站将实现分类设施规范设置,分类质量全面提升,单位所属员工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8%以上,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符合分类管理要求,实现全区加油站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从而推动垃圾分类在萧山早日实现“全域覆盖、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面提质”。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