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吴兴区织里镇:以“产业美+治理美”答好美丽城镇建设的“无问之答”

2020-06-30 13:21: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徐挺

3.jpeg

李选 摄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徐挺)6月30日,浙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玉环举行。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镇长陈勇杰作为唯一乡镇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后,陈勇杰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织里镇坚持‘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城乡统筹全域美丽’,本着‘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因地制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19年,织里镇对照“五美”要求,明确了以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作为省级样板的创建目标。

  对此,陈勇杰有着自己的理解:“如果环境美是基础,生活美就是朴素需求,产业美是动力之源,人文美是文化内涵,治理美是织里镇金字招牌。”

  美丽城镇建设,既要统筹推进,也要突出重点。在陈勇杰看来,对织里镇而言,打造都市节点型城镇所要突出的重点,就是“产业美+治理美”。

  雄厚的产业基础,构成了织里镇最大的优势。这里是全国闻名的童装之都,也是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地区。对照“产业美”的要求,织里镇已经实现了特色产业集聚,但较之新兴业态的发展,尚有一定的距离。

  “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面,在产业方面,织里镇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产业建设的方向。”陈勇杰介绍,“在加快童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织里镇也在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主要通过几家上市公司的产业带动。”

  其中,聚焦项目“双进双产”,织里镇依托上市企业万邦德百亿项目,拉长产业链,带动织里传统铝合金产业升级;依托上市企业东尼电子引领,带动织里电子新材产业再上新台阶;以贝盛为龙头,抢占国际市场,加快光伏新材产业做优做强。

  “产业美是美丽城镇不可或缺的内涵,我们不仅需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如果失去了产业美,城镇就只剩下了自然环境,还是无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陈勇杰说。

2.jpeg

  在织里镇,从2019年以来,开始在全域范围内推进防盗窗拆除,目前已拆除96.9%共计19.5万扇,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

  这背后,与织里镇多年来推进社会治理先行地的建设密不可分。2019年11月,“织里之治”更是在“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的国际论坛上,被推向世界舞台。

  “很多工作最终都会归结到社会治理这个层面上,这是一个没有题目,也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唯一的衡量标准,就是看织里镇能不能把人留下来、能不能把生活提上去、能不能把产业培育壮大、能不能把环境保持下去。”陈勇杰说。

  答好这一“无问之答”,就需要织里镇进一步提升“治理美”。近年来,织里镇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平台,持续推进“信访超市”建设和“最多访一地”改革,整合矛盾调解、12345市长热线、“四个平台”等窗口实行合署办公,设立法院巡回法庭及仲裁法庭,让群众矛盾问题在最短时间、最少环节内化解。

  数据显示,织里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矛盾化解率高达99.7%,真正实现了群众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你见过火龙果树开花吗?杭州临安农户挑灯授粉忙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聚魅力 产业振兴促美丽城镇发展 属于年轻人的“地摊”!绍兴嵊州“青春夜市”受热捧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