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创新理念融入传统文明 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正式开幕

2020-05-29 21:39: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王铮铮 通讯员 汤锦泉 刘亚辉

微信图片_20200529191625.jpg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王铮铮 通讯员 汤锦泉 刘亚辉)今天下午,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主办的“弘扬良渚文化 创享瓶窑之美”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开幕式在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举行。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桂香,余杭区政协副主席沈洪相,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魏遐、副理事长童夏雨、古村之友理事长汤敏,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昌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长三角高校专家,余杭区及瓶窑镇代表,环良渚遗址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青年创客等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529191637.jpg

  青年创客引领示范 创新理念别具一格

  在瓶窑老街,余杭油纸伞展示馆让人眼前一亮。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余杭油纸伞,要经过70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技术精良、用料上乘,做出来的伞经久耐用,日晒雨淋也不会散架和穿裂,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529191648.jpg

  2015年,非遗传承人刘伟学凭着对油纸伞的热爱,以及所学的专业设计知识,跟着爷爷学做油纸伞,并开始了创新式的传承。几年里,刘伟学通过与文创、设计、时装公司合作,把余杭油纸伞带上了米兰设计周,在网上开出油纸伞文创店,把产业做精做活。

  “在路上的礼物。”是自然造物赋予自己的定义。深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美食,用传统的技艺改良、制作,赋予产品更大的价值,让设计、村庄、村民等形成了一个极好的良性闭环。截至目前,自然造物已设计完成东方青龙香囊、东方长粽等多款文化产品,深受大众喜爱。

  良渚文化凸显优势 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良渚古城总占地面积3平方千米,始建于公元前3300年,与南山造像、水坝遗址共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内。

  近年来,余杭区高度重视良渚文化相关的文旅项目发展,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模式,主动构建起合作桥梁,并且发布了2020年余杭区大学生“十百千万”双创系列活动方案,鼓励更多大学生到余杭创业,形成“热带雨林式”人才特区,围绕良渚文化建设了瓶窑老街等系列文旅项目,激发大学生到余杭创业。从去年底开始,余杭区、瓶窑镇政府与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协商,促成了本届专项赛。

  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的正式开幕,标志着从今天起,长三角大学生火红的青春将与沉睡了五千年的良渚文明相遇,将围绕“跨越千年之旅”创意旅游线路设计、良渚文化创意产品和瓶窑文旅特色产品设计、瓶窑老街商业空间和民居创意设计与“我家瓶窑”视频创作与传播四个主题展开专题竞赛。参赛对象面向长三角地区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及毕业五年内校友和企业人员。本次专项赛旨在以人才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利用优质人才项目,为农文旅经济注入新活力,助推瓶窑农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晚上,瓶窑镇首届人才音乐节在老街举行。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赋能产业升级 嘉善县大云镇打造品牌新名片 创新理念融入传统文明 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正式开幕 嘉兴桐乡全域旅游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提高产业能级 杭州下沙街道发布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 蓝莓产业助民增收 杭州余杭街道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嘉兴举行美丽城镇智慧管家建设培训会 让城镇更“聪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