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良渚遗址入编《中国历史》、高中《数学》《历史》教科书

2019-09-02 08:29:02  来源:余杭新闻网-余杭晨报 记者 吴怡倩 俞晓菲 通讯员 李力行

  “良渚古城的考古发现证实,距今约5000年左右,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早期国家,进入了文明社会……”9月1日,全国中小学迎来新学期,本学期新启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2016版全国统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重新修改了对良渚遗址的叙述和定位,与2017年发行版本相比,进一步明确了良渚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地位。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良渚遗址保护和考古研究工作真正“改写了中国历史”。

  今年,良渚文化走入教科书的脚步不断加快。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普通高中教材《数学》(必修一)、《历史》(必修:中外历史纲要上)中图文并茂地增加了关于良渚遗址的内容。其中,《历史》(必修:中外历史纲要上)首先在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山东、海南试用,最晚于2022年全面铺开,《数学》(必修一)被全国约70%高中生作为教材使用,全国数千万中学生都将通过教科书知晓、了解良渚文化。

  一直以来,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与人民教育出版社都在探索如何深入介绍良渚文化,2008年八年级《历史与社会》上册的有关章节中,加入了有关良渚遗址的文字表述,并刊用了玉琮的图片,实现了良渚文化进入教科书的“零突破”。此后,随着良渚遗址保护和考古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教科书中有关良渚文化的知识点也在不断更新。

  “2017年,2016版全国统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在全国统一使用,良渚文化以一个整版的形式出现在第一单元《史前时期:中国境内人类的活动》第2课《原始农耕生活》的知识拓展栏目,并配发了玉琮、玉钺、玉璧、良渚刻符罐等典型器物的图片。”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辑余桂元介绍,“今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中学历史的话语体系以及学生对历史的认知影响深远。因此,今年的教科书中,增加了良渚古城遗址分布图,将余杭地名写入书中,并从中华文明起源的角度,明确了良渚遗址作为早期国家及文明社会的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良渚文化首次进入了高中数学教育领域。在《数学》(必修一)教材上,良渚遗址出现在第四章引言及例题中。“除了讲数学本身的知识,也要讲它的背景和应用,这体现了数学的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辑李海东说,“碳14年代学检测是指数函数在考古学上的应用,选取良渚遗址内容作为背景,引入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这一章节,实现数学教育讲知识、渗文化。”

  “教科书作为长久的、权威的宣传载体,能够增强广大青少年对于良渚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表示,下一步,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还将建设好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研学基地,编辑好系统的、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良渚文化拓展教材,面向全国大中小学进行良渚文化普及教育,努力使良渚遗址成为良渚文化展示普及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心。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路桥:垃圾分类新时尚 全民参与“秀”起来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德清新市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场舞大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全国首创!浙江“红色工地”未来要铺满全省 浙江省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引领 已设立“红色工地”670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