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东方启明》新书首发 讲述浙江农村电气化百年发展历程

2019-12-17 19:32: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琳

1.jpg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王琳)12月16日,一部记录了浙江农村电气化进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东方启明——从农耕时代到乡村文明的电气化浙江之路》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这本书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反映省级农村电气化发展的长篇报告文学,由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策划,知名电力作家陈富强等8位作者联袂创作,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浙江农村电网发展领全国之先,有力支撑了浙江经济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浙江电力工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正是新中国从积弱积贫到发愤图强,再到繁荣昌盛的历史进程的缩影。作为献礼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作,这本书跨越时空,记录了浙江农村电气化的百年发展历程,展示了浙江农电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和领先全国的先进经验,展现了浙江农电发展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感人事迹。全书40余万字,全彩印刷,收入珍贵图片100余张,内容翔实,文笔细腻,披露了不少珍贵的史料和鲜为人知的细节。

  浙江2018年下半年,浙江省电力学会农村电气化专业委员会启动了《东方启明——从农耕时代到乡村文明的电气化浙江之路》一书的策划与组织写作。专委会认为,有必要记录发生在浙江大地上广大农电职工呕心沥血,为建设一流农村电气化,为浙江农村发展作出贡献的那些历史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工作已经具有史料抢救的性质。经过多轮研讨,最后决定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来进行书写,并邀请在国内能源题材写作方面的重要作家陈富强担纲,组成8人创作团队,经过辛苦的实地采访,搜集大量资料,最终完成写作任务。研讨会上,《东方启明》得到了高度评价,被誉为“浙江电力工业成长史,中国乡村电力小百科”,“是一部有温度、有筋骨、有情怀的作品,一部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作品”。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