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2019-12-10 20:05: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钱忠秋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钱忠秋)日前,温州市平阳县萧江镇大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因在司法部部署的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司法部通报表扬,是平阳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人民调解员。

  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2018年5月至8月,司法部部署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平阳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决策部署,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做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工作,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微信图片_20191210182319.jpg

  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平阳县萧江镇大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乃哥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其熟悉民情及高信任度的“金牌调解员”优势,整合资源、联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攻坚涉诉、涉访案件调处,2018年成功化解4起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在温某等人与陈某之间的借贷纠纷中,2010年就拿到法院判决书的温某等人,8年过去仍未等到陈某向其执行80万元款项,尝试各种方法仍得不到解决,于是向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信访要求协调解决,2018年5月,徐乃锭介入调解,针对陈某企业破产、经济窘迫的现状,寻求调解突破口,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做大量工作争取当事人的亲友及相关部门的协助,分别从当事人的利益及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角度对当事人进行公正、客观劝服,最终陈某亲友同意给陈某提供经济支持,有关部门也提供了相关协助,于是陈某向温某等人成功履行款项50万元,温某等人自愿放弃其余款项及利息。至此,长达8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圆满化解,双方握手迎合。

  丰富、独特的调解经验让“乃哥调解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独树一帜。

  1.金牌引领,实现多元化解。2017年以来,建成以“乃哥调解工作室”引领、“文君人民调解工作室”、“罗大哥人民调解工作室”等7个个人品牌工作室协助的“1+x”大调解网格体系,特色调解团队得到进一步壮大,调解团队充分发挥徐乃锭“金牌调解员”的示范作用,针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开展联合特色调解,从而成为以镇调委会主导、“乃哥调解工作室”引领的“1+x”联合调解团特色调解、60个村居调委会共同参与的萧江镇大调解网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1+x”联合调解团自成立以来,已先后调解246起矛盾纠纷案件,调解成果显著。

  2.多方借力,推进品牌提升。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人民调解个人品牌工作室,并不是单打独斗的个人平台。在日常的纠纷调解中,徐乃锭注重协同配合,在依靠工作团队的同时,积极发挥其“名人”优势,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2018年以来,通过聘请专业律师担任“乃哥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指导员、建立部门联动化解纠纷机制、强化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加强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建立研判分析长效机制等措施,打造“乃哥调解工作室”品牌建设升级版,完成金字招牌提档升级,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独特作用,有效为群众解难,为党委、政府排忧。

  3.情理法义,提升工作实效。徐乃锭植根群众,贴近百姓,十余年的社区书记和人民调解员经历,让其与辖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其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直的品性、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及高威望为其能说通透事理、讲明白情义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作之余,徐乃锭注重理论学习积累,熟谙法规政策,业务能力精湛。情理法义的无缝灵活运用,让徐乃锭能得心应手应对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效显著。“谢谢你,我以后再也不会因冲动而殴打他人了”、“我们终于拿到这起事故的赔偿款了”、“谢谢‘乃哥’,搁置我心中多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等等,调解员徐乃锭说每当听到当事人的这些由衷话语,便觉得无比满足。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银企互动赢未来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企党建联盟 西湖区将打造未来社区商业模式新样本 德清新市:争当乡镇河长制领跑者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这项工作引来全国学习 有哪些先进经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