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开化根缘小镇:打造根雕文化与旅游产业互融共进的“金名片”

2019-10-26 09:41:25  来源:浙江发改 

  小镇名片

  开化根缘小镇位于钱江源头开化县县城西郊,规划面积3.78平方公里,特色产业主导方向为旅游。小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自2015年获批以来,小镇紧扣“根雕+文化+旅游”,以“根艺为特色、旅游为主导”走出了一条根雕文化与旅游产业互融共进的发展之路。

  截至201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41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91.12%,社会投资占比85.1%,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5亿元,接待游客180.87万人次。先后获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中国雕塑院根雕创作实践基地、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最美外景地等荣誉。

  小镇于2019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

  特色亮点

  旅游龙头引领

  核心区根宫佛国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面积2000余亩,是世界唯一的根文化主题景区;小镇内旅游要素配套齐全,建成“民俗文化体验街区”,集聚各类文旅企业500余家。

  根艺特色鲜明

  有全国根艺龙头企业醉根公司,辐射带动根艺企业集聚。入驻中工美根雕专委会,发行《中国根雕》杂志,制定国内首个根雕行业标准,组织全国根艺赛事活动,成为全国根艺行业“司令部”。

  人才集聚高地

  集聚全国根艺工匠200余名,依托“神工天趣园”打造全省首个中国传统文化工美艺术集聚平台,入驻国省级大师(群)10余家,并入选“浙江院士之家”试点。

  合作交流国际

  每年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以国际根艺作品展、国际根艺学堂,国内外根艺大师同场竞技、根宫佛国境外推广等形式推进国际交流,打造全球首个国际木根雕文化交流基地,“开化根雕”已走向世界。

  未来展望

  打造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的“金名片”、国际旅游的知名目的地、世界根艺文化交流中心。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