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2019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县市榜单公布!苏浙皖三地占比近半

2019-10-08 16:54: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潘洁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洁)今天,《人民日报》刊发《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研究成果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名单。

  依据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体系从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维度,系统、全面显示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状况。通过研究树立全国百强县、百强区、千强镇等发展典型,引领中小城市在践行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更积极的导向作用。由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倾力构建的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系统工程,持续15年对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并逐年推出其阶段性研究成果。

  榜单的研究对象界定为:县级市、县以及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对县级市、县、自治县,课题组以各省份发展态势较好的部分县市作为发放基本情况调查问卷的范围,以回收问卷的县市作为研究样本;考虑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的特点,本研究体系对698个市辖区进行全样本研究;对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以全国重点镇、各省份发展态势较好的镇为研究样本。

W020191008581860272386.png

201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8版

  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为70.5,与2018年相比提高了0.2。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先发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指数仍然处于领先位置。但中西部地区提升速度较快,东中西部差距有所缩小。东部地区为76.8,提高了0.1;中部地区为70.6,提高了0.2;西部地区提高了0.4,达到65.2;东北地区为65.4,提高0.1。

  在更高质量一体化过程中,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小城市表现也极为亮眼,记者从发布的名单中注意到,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江苏、浙江、安徽三地共有46个市县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县名单,占比近半。其中江苏入围个数24个,数量排名第1;浙江15个,入围个数名列第2;安徽7个,入围个数名列第4。

W020191008581861820343.jpg

  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名单中,三地共计入围45个。其中江苏入围21个,数量排名第1,浙江入围18个,数量排名第2;安徽入围6个,和四川数量相同,数量排名第5。

W020191008581862976661.jpg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感受“秀水千岛”的别样美丽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9日走进淳安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