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创新机制主动出击 不忘初心谱写华章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萧山实践”

2019-01-17 10:0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张铮 沈燕燕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张铮 沈燕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既是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具有广泛的现实需求和深刻的时代必然性。紧紧围绕这一统领,浙江省正奋力实施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探索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走出了坚实有力的第一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城镇既是分担城市压力、承接城市功能的“蓄水池”,也是农业人口市民化、带动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而言,消灭脏乱差是必须牢记初心,增强集镇内在生命力,倒逼小城镇朝着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转型升级是需要高举的旗帜和使命。

  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今年以来,杭州萧山区围绕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的发展要求,抢抓“后峰会、前亚运”发展机遇,以“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为主线,深入推进脏乱差整治,提升城镇环境质量;深入推进项目实施,提升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城镇治理能力。通过狠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时间、落实任务、强化责任,全面推进小城镇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型,让乡镇特色更亮,让内生活力更足,让长效治理更实,在纵深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别具萧山特色的治理发展之路。

  “萧山实践”的做法——把握“三项坚持”

河上.jpg

萧山河上镇

  浙东首邑,人间天堂在望;於越名邦,焕萧然以新颜。萧山区是浙江省杭州市市辖区,位于浙江省北部、杭州湾南岸、钱塘江南岸,地处中国县域经济最为活跃的长三角南翼,与杭州主城区一江之隔,北频杭州湾,与海宁市隔江相望,陆域总面积1417.83平方千米。萧山的综合实力居浙江各县(市、区)领先水平,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十强县(市,区)”,多次蝉联“中国大陆极具投资地第一名”,被誉为“浙江文明之源头、浙江交通之枢纽、浙江经济之首富、浙江休闲之胜地、浙江民生之乐园”。

  萧山的今日新颜,源自一个个小城镇的蝶变与绽放。实干与创新,转型和蜕变,是萧山2017、2018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常态。经过两年的实践和探索,萧山以规划促整治,以建设促发展,以管理促长效,全区各小城镇环境面貌有效改善、承载功能大幅提升、城镇管理有序高效、产业发展加速转型。古老的古越文化发祥地经历过时代画笔的精心描绘后,正焕发出美丽乡村建设的勃勃生机。

瓜沥.jpg

萧山瓜沥镇

  坚持以规划促整治,创新统筹部署。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作是一项改善乡容镇貌的环境工程来抓。工作面大量广,只有做好全面统筹,把每一个专项行动、每一处细节落实到规划中,才能让每一项手笔都与城镇建设相得益彰。

义桥.jpg

萧山义桥镇

  一是精心设计创亮点,彰显特色。牢固树立“规划是龙头”的工作理念,按照“速度服从质量”的原则,精心抓好规划“五个一”,即坚持“一镇一规划”,优化“一镇一评审”,彰显“一镇一特色”,实施“一镇一指导”,推广“一镇一聘用”。为强化全域多规融合理念的同时避免整治工作“千镇一面”,萧山委托省、市知名院所为全区17个镇街19个项目分别编制整治规划方案,以“突出重点、兼顾全局”为规划编制总则,坚持把规划研究范围扩大到乡镇全域,坚持从区域角度重新审视镇街特色,坚持全面推广驻镇规划师聘用制度,帮助镇街因地制宜彰显地域优势。二是多元驱动聚焦点,强化保障。开展整治行动首先绕不开资金问题。为积极探索创新资金来源,萧山通过以成立小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并升级为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特色的“公司+”、以国企平台和镇街结对为重点的“平台+”、以财政兜底保障为特色的“财政+”、以专项行动资金保障为重点的“专项+”的四轮驱动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全面提升整治工作资金扶持力度,并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专项贷款资金制定了使用管理办法,全力保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力、安全向纵深推进。三是督导管理抓重点,提升成效。在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出台《萧山区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办法》《萧山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度排名和约谈问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将科学量化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确保督查既有“硬杠杆”又有“软指标”。同时通过完善“考核督导”机制,推行“双月排名”制度营造全区比学赶超争一流的作战氛围,坚持以约谈传导压力,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有效发挥排名约谈问责的指挥棒作用,强力推进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四是专项行动攻难点,改善环境。面对整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萧山坚持“一方案一办法”,做到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比如在“线乱拉”专项治理中,明确“统一设计、统一出资、统一管理”的“三统一”弱电治理模式,制定《萧山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治理长效管理办法(试行)》解决弱电运行多头管理的问题;在车乱开专项治理中,为进一步夯实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基础,加快交通事故处置和救援,萧山分局在原有机构、编制、职责、人员不变的基础上,在南阳、益农等8个偏远镇街创新推出以派出所承担辖区交通事故处理、违法查处、基础排查、窗口服务等部分交警职责为主要内容的“交治合一”工作,通过自身挖潜实现了警力的“无增长改善”。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